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跨年晚会乱炖 亮点槽点齐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4


1月1日凌晨,随着共计7台跨年晚会的相继落幕,微博热搜榜和粉丝们的热议话题库里无疑又多了很多素材。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跨年晚会已经不仅仅是艺人拼盘演出的阵地,也成了各大卫视互相battle的舞台。为了在这场2020年最后的战役中突出重围、抢足眼球、赚尽收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B站可谓是各出奇招,简直让大家的遥控器都要忙坏了。

不过,也有很多观众看电视看到“凌乱”,“这个艺人明明刚在一家电视台的晚会上演唱,转到另一家电视台,居然又是他在唱。”有网友表示,一个跨年夜,他们看到了5次周深、3次郎朗、李宇春和吴亦凡、毛不易等。

所以说,跨年晚会到底是给明星制造机会赶场呢,还是只是一场单纯的晚会?已经“跨”了15年的跨年晚会,到如今,我们到底该看点啥?

“跨”了15年,你审美疲劳了吗?

2020年是跨年晚会这一已经不算新鲜的仪式IP的第15个年头,大家都看了吗?在经历过早期的野蛮生长、盲目扩张和接下来的市场筛选、大浪淘沙之后,近几年跨年晚会逐步进入了几家卫视相对平稳的格局。不过在格局微调的基础上,各家卫视仍在抢占流量、创造新意、比拼数据。

大家在集中档期争夺观众,那么观众也会在明星、节目、平台等各个因素之间权衡,并做出选择,毕竟不可能每台都看。

各家跨年都有各自的匠心、创意、特色、概念,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各家不同的“核心竞争力”,而最直观的体现当然是收视率、热搜数、留住观众的时长等数据。但同时在15岁这个“青春期”,跨年晚会也让观众有了一些想法。归因于审美疲劳也好,感慨一句众口难调也罢,大家最直接的观感是:跨年晚会今年好像并没有什么爆款金曲,几家卫视撞歌了的《无价之姐》也并不是原创首唱,而其火爆也要归功于去年大火的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这当然也是跨年晚会和春晚的区别所在,大家都在为了数据和影响力争抢最热的流量明星和最火的当红神曲,不管是创作理念和筹备周期,都不允许他们细细打磨一首歌、一个节目。而观众也不会过多考虑某台晚会的风格特色和文化传统,“我家爱豆去哪台我就看哪台”“哪家节目吸引我我看哪家”基本是观众的选择标准。

B站跨年打造“最美的夜”,为何被打6.5分?


跨年晚会传统走到第15年,既应景地烘托了热闹、辞旧迎新的气氛,但又不可避免地陷入新一轮审美疲劳。

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各种“撞脸”“撞歌”。媒体统计显示,在迈向2021年的跨年夜,观众看到了5次周深、3次郎朗、李宇春和吴亦凡、毛不易等。因为大多是录播晚会,同质化资源肯定很难勾起观众的兴趣。

央视跨年盛典今年用春晚的阵容展示了中国人的“硬核”力量,看中国迈向新征程的激情豪迈,其资源和高度,各大卫视难以与之争锋,就要拿出我有人无的优势资源。比如创新能力超强的湖南卫视,凭借“乘风破浪的姐姐”、王一博、华晨宇等独家资源拿下跨年收视第一。

B站拥有二次元、自创作等明确的标签,在各大卫视跨年晚会的激烈竞争中,“2020最美的夜”一度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最期待”。但耐人寻味的是,B站今年跨年晚会,只拿到豆瓣6.5分。随着2019年一站成名,“2020最美的夜”吸引了更多播出平台的助力和资本的青睐,阵容不断扩大,投入力度也更大。不少观众认为,“2020最美的夜”虽然水准依然在线,很多节目都创意满满,但二次元浓度变低了,动漫氛围也变得薄弱了。从节目嘉宾中不难看出,B站邀请了诸多明星和演员,比如崔健、邓紫棋、韩红、谢霆锋等歌手,顺应更大众化的口味。

既要保持个性化标签,又要争取更大的受众,被寄予厚望的B站,似乎再次陷入年初引发的“后浪”与“前浪”对话的差异化语境中。这也是跨年晚会在审美创新的道路上,遭遇的挑战。

我们看跨年晚会时,到底在看啥?


一年一度的跨年晚会又过去了,就跟娱乐圈年底述职似的,歌星、明星到各大卫视等平台上溜一圈,展现才艺。对观众来说,这跨年晚会成年末惯例了,然而大家是在看节目吗?似乎更多热议的话题都在节目外。

为了在这场2020年最后的战役中突出重围,几大卫视可谓各出奇招,网友们也很给面子,派出了家里的电视、ipad和手机等工具,遥控器都要忙坏了。然而晚会还没开始,粉丝就先在场外进行了一波battle,各家粉丝先进行了一轮线上控评大战、线下易拉宝大战,以及造型比美大战。

等到晚会开场了,这才开始真正考验各位演员明星技能的时刻,然而,“假唱”又上线了,不少明星偶像包袱很重,对口型的样子可以称得上是毫无灵魂,网友说台上“木头”不少。最逗的是,爱豆们的舞台一个都没“爆”,“爆”的反而是吴昕和杜海涛的节目被砍。最令人震惊的是,晚会表演上居然还出现了版权纠纷。

有条件的网友打开多个平台同时观看了多台晚会后发现,同质化太严重了!不少网友表示,一晚上看了5次周深,3次郎朗、李宇春和吴亦凡,有必要吗?去年B站跨年刷爆全网,带来一股清流,没想到今年也有些随大流了,江苏卫视全建制交响乐介绍参演艺人和B站笙演奏家吴彤与百人乐团合作,都是音乐人赵兆带领的。

其实纵观各跨年晚会相关的热搜,就会发现大部分都与节目、舞台无关,就算是有关于舞台的,那也大概率离不开假唱、破音、忘词、舞都跳不齐这类的吐槽,比如R1SE十一人再次合体,连舞都跳不齐了,是粉丝看完都要直呼失望的水平。

所以说,跨年晚会到底是给明星制造机会赶场呢,还是一场单纯的晚会?不得不说,平台们得认真思考一下,不要让好好的晚会变了味儿。(《扬子晚报》1.3)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