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为历史而颂 为时代而歌

​ ——毛迎春诗集《一蓑烟雨》序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30

□黄勋会

河东,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人文因山水而灵杰,山水缘人文而名胜。这里自古人才辈出,涌现出无数的风流人物,也涌现出无数的辞赋华章,为中华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看今日,几多文人骚客不负韶华,传古颂今,为运城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毛迎春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从上大学到现在30多年间所写的近千首诗词辞赋中,筛选了240余首(篇)结集为《一蓑烟雨》,诗、书、画一体,别具风格,值得称道。

诗集自始至终洋溢着一种文化自信。这本《一蓑烟雨》,无论是写景状物,还是记人叙事;无论是激昂奋进,还是痛惋悲叹,都体现了作者对河东五千年文明的骄傲和自豪,蕴含着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钟情与挚爱,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文化自信。

诗集自始至终彰显着一腔真情浩气。全书共分为七辑,从不同时期、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抒发了作者的一腔真情,字里行间无不透射着一个文艺工作者对家国、对人民、对生活无限的深情与热爱,以及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者的创作题材广泛,诗句立意不凡,特别是一些诗句,颇为大气。例如,他在《十年再聚即占》中的“狂沙落日归期远,唯有丹心夜夜归”;《丙戌春节有感》中的“静待长风如约起,横空羽翼任扶摇”;《勉赠诗友》中的“马上行天下,举杯酹大河”;《中秋忆旧》中的“中秋又近异乡月,不见当年醉里人”;《辞旧抒怀》中的“宁为根底一抔土,不做梢头万里风”等。这些句子读起来不仅气势磅礴,而且发人深省。

诗集自始至终贯穿着诗、书、画一体的创意。这本书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每首诗后都有简洁的注解,或是对创作的历史背景予以交代,或是对文学典故加以诠释,或表明人生的态度,或阐述生活的感悟,还有对人文景致的介绍。这些注解向人们倾诉着作者丰富的心路历程和人生心得,清澈而深邃,宁静而致远。二是诗、书、画一体。该书收录了运城市40余位书画名家的作品,读这本书感受到的不仅是诗词的魅力,更是运城市书画界的风采。书中有运城市书坛王陆、仇官有、赵玉汉、刘学生等名家的浓墨丹青,还有运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卫立钧、副主席原旭东等十余位市县书协领导的生花妙笔。诗词书画,互映共彩,让人大饱眼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由衷期望毛迎春这本《一蓑烟雨》能对运城文化建设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希望迎春在今后的岁月中,保持诗人的本色不改,不作粉饰之文,不为无病之吟;保持创作的激情不减,始终为历史而颂,继续为时代而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