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芮城县刘堡芝麻糖 传承650年“甜蜜”手艺

2020-12-23 作者: 编辑:郭艳艳 来源:

隆冬时节,芮城县陌南镇刘堡村的芝麻糖,正处于生产旺季。

笔者拍摄时,四五个制糖师傅正身着单衫,在热气腾腾的糖房里制作芝麻糖。

刘堡村党支部书记杨建设介绍,该村制作芝麻糖由来已久,距今约有650年的历史。清顺治年间,刘堡村芝麻糖成为贡品。

民国版《芮城县志》载:“明清时邑内商号多属土著,出商于秦、豫者亦殊不少。唯熬米糖之商,西达潼渭,南及巩洛,北逮绛汾,颇获专利。”

近年来,刘堡村村委会大力扶持、发展芝麻糖产业,其芝麻糖制作技艺入选了芮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村民李振宏将芝麻糖制作技艺注册了商标,成立了刘堡村宏福食品厂,目的是实现刘堡芝麻糖的产销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更好地传承这项非遗技艺。 李振宏说,芝麻糖的制作需要十几道工序,生麦芽、蒸米、发酵、熬糖稀、手工拔糖……


董应赞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