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说说《装台》的好口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31

□赵红耀

前不久收官的央视一套电视剧《装台》,从播出以来便持续走红,收视率连攀新高,热度抢占各大榜单。

《装台》之所以能火,有加盟演员阵容强大的因素,如张嘉益、闫妮、陈小艺、宋丹丹、秦海潞等,都有精彩表演;有原著作者陈彦重榜作品吸引力的因素,他曾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飞天奖”等多项荣誉,他的长篇小说《主角》荣获2019年茅盾文学奖;另外,朴实地道的陕西方言、令人垂涎的西安美食、金碧辉煌的皇城夜景、风格浓郁的秦腔秦韵,也是吸引观众的一方面;更重要的因素是,这部反映社会基层务工者的剧作,以精细入微、抽丝剥茧的方式,深入人物生活,通过他们的衣食住行和言谈举止,给观众展示了一段跌宕起伏、朴实无华的烟火人生。与欣赏偶像剧、言情剧、悬疑剧、伦理剧等不同,更多观众通过这部剧,能设身处地投入角色,从中看到生活的不易,找到自己的影子,从而引起诸多共鸣与同感。

主角刁顺子第一个老婆跟人跑了,第二个老婆因病去世,好不容易碰到第三个情投意合的蔡素芬,没高兴几天,又来了一个让他揪心的爱情竞争者。他装台挣的是苦力钱,要么遇人耍赖不给钱,要么被黑心人盘剥工钱,难得到北京演出一次,半道还被碰瓷的讹上了。刁顺子这个倒霉蛋,烦恼事像梅雨一样持续着——装台要不下工钱,他得管;哥哥无人照料,他得管;工友英年早逝,其家人他得管;唯一能和他说心里话的老师去世,后事他得管。责任和善良,仁义和敦厚,使刁顺子不得不肩负起越来越多的重担,生活过得无奈又憋屈。即便疼痛难忍的痔疮突发,他也舍不得花钱做个小手术。

生活让他低到尘埃里,但朴实和倔强促使他就像一头拉磨的骡子,明知道戴上笼套就得无休止地转圈儿,仍然忍辱负重、苦中作乐、默然前行。正如插曲中唱的那样:“虽然生活有些简陋,不过是起早贪黑,晚上还能喝些酒,苦些累些,不愁。”

在剧中,刁顺子和老师有一段很有意义的对话。

刁顺子:“老师,你要再是厚颜无耻地活着,那我简直就是死不要脸地活着了。”老师:“顺子,你是钢梆硬正地活着。你靠你的脊梁,撑持了一大家子人口,该你养的,不该你养的,你都养了,你活得比他谁都硬朗周正。”

你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一旦把善良和责任全部兑现,他身上就有了光,一种魅力四射的光。

假若,刁顺子碰伤蔡素芬时选择逃避和不认账,他的家庭生活只能依然毫无起色,绝不会有幸福的偶遇;假若,他像黑心老板一样亏待装台人,他便不会有一帮死心塌地跟着他讨生活的兄弟;假若,他和冷眼对待他的女儿恶语相向,对困顿的兄长置之不理,对孤单生活的老师敬而远之,那么,他的眼里只有胆怯和阴影,哪会有快乐和阳光;假若,面对爱情的竞争者,他心怀怨恨,用狭隘和偏执来泄愤,恐怕他就是后果不堪的反面教材……然而,他没有这样做,善良的他也不会这样做,他选择尊重——尊重女儿的选择,尊重爱人的选择,尊重对手的选择。他的宽容与豁达,终于在山重水复中看到柳暗花明,女儿转变了态度,爱人回到了身旁,对手带着敬意离开。就像歌词中唱的:“忽然风云流转,又见新的蓝天。”

干装台的刁顺子是为角儿们服务,为角儿们装台;角儿们为剧团服务,为剧团装台;剧团为社会服务,为社会装台;社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大众装台。这就是一帮装台人琢磨出的道理,也是作品想表达的生活真谛。 其实,刁顺子坚持的就是一个原则:做个好人,存点好心,行些好事,用生命为自己身边的人“装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