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芮城“四个依托”做强农村集体经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9

本报讯 近年来,芮城县紧抓“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创建有利契机,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多元化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目前,该县151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迈上了由“破零”到不断突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依托党组织核心作用,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引领。芮城县一抓农村经济发展领头人,开展村“两委”主干政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金牌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和“新农人主播”培训,强化农村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其致富带头政治觉悟;二抓农村经济发展方向标,建立农村各类组织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制度,明确农村经济发展方向,实现农村经济有序发展;三抓农村经济发展接班人,通过选派43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和公开招聘500名农村高素质后备干部,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依托龙头企业帮扶,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营模式。芮城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发挥资金优势,以奖补扶持资金入股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以大王镇、永乐镇为重点,成立香椿专业合作社,在上市企业亚宝集团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扶持下,将对合作社的奖补扶持资金作为村集体的股金,按比例参与分红。发挥组织优势,以流转土地入股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采取合作社或龙头企业经营模式,村集体以资金和闲置土地入股,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资金入股,开发特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增加村集体收入。发挥服务优势,以延伸产业链条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利用亚宝集团在全国的销售渠道,推广芮城特色农产品,利用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对特色农产品兜底收购,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技术、资金、销售等一条龙服务。

依托项目扶持资金,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落地。芮城县委适应新时代发展提出的“1285”发展战略把农村农业项目列入重点项目,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作为检验农村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县级领导干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筹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帮助解决发展难题60余个,影响和带动了各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同时,科学使用财政扶持资金,采取“打擂台”的方式让10个乡镇试点村同台竞技,最后经过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程序,择优选取了6个试点村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依托脱贫攻坚大势,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形式多元。芮城县利用生态文明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在芮城县委的重点关注下,陌南镇刘堡村充分利用芮城生态旅游发展优势和自身优越地理条件,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该村与圣天湖景区合作,采取混合制经营模式,创办、领办发展农家乐、采摘园、度假村,提供摊位租赁、停车场等,开发地方小吃、手工艺品、饰品、土特产等特色旅游产品,由集体统一管理、营销、服务,年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其中,村集体收益30%用于农户分红,对贫困户尤其是深度贫困户进行政策倾斜,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农民致富促进脱贫攻坚“三赢”。           (李倩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