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1

■柴江泰 吴秋红

市场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竞争,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首要条件和关键因素。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好人才战略、落实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才能有效持续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强化人才意识 培养选拔人才

人才队伍建设事关企业经营管理效益和发展质量效率,直接影响着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地位和生存态势,必须认真对待。从企业和国民经济长远利益发展大局考虑,必须强化人才意识,培养选拔必需的各类德才兼备专业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家首先应该是知人善任擅于管理精于领导艺术、熟悉市场科学决策的德才兼备人才。企业家精神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家素质决定着企业的前途命运。优秀企业家能把准方向、凝心聚力、广纳贤才、人尽其用,这样企业就会不断发展壮大。正因为这样,运城制版集团、亚宝药业集团、大运集团才会不断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迅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这些企业都有专门的新产品研发机构、稳定的人才队伍,特别注重实施人才战略,自主创新能力较强,这也是他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主要原因。

企业家应该强化人才意识,在企业各方面实际工作中,培养人才、磨炼人才、选拔人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在生产中严把质量关生产效率高的生产人才,在销售中用户至上业绩显著的营销人才,在管理中恪尽职守堵漏提效的管理人才,在研发中创造发明成果凸显的创新人才等,都该得到选拔重用,激发人才的正能量和创造力。为人才提供施展抱负和才能的平台和空间,强化高质量高效能创新发展理念和能力,着重增强战略思维、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创新能力、执行能力和领导能力,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注重实践锻炼,将适当压力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多举措耐心引导激励,全方位细心关怀爱护,深入发掘人才的潜能,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创新能力。

如运城制版集团,前身只是制作茶几屏风严重亏损近乎停产的小工艺美术厂,刘克礼临危受命上任厂长后转型制版,他素来重视人才培养选拔和引进,常年设立专门的人才选拔招聘机构和制版人才培训学校,按岗位能力需要不拘一格培养选拔适用人才,及时满足企业所需的各类人才,并建有人才储备库推进人才队伍壮大和更新。正因为刘克礼始终注重人才培养选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科技创新水平,才使运城制版集团不断创新高质量发展,迅速壮大成拥有6家总公司132家子公司,业务遍布国内沿海城市和国外主要发达国家、在制版市场占有60%以上份额、稳居世界第一的制版集团。

制定优待政策 吸引留住人才

在工资待遇、绩效奖励、住房安置、子女家属优待等方面,制定出高于同行业一般标准的优惠政策,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壮大人才队伍,激励人才爱企业守企业,尽心尽力为企业坚持不懈作出更大贡献。如运城制版集团和亚宝药业集团,积极构建“家”文化,给员工和人才家一般的温暖,倡导企业“一家人”、团队“一个人”,同心协力创造企业辉煌。通过制定《绩效管理制度》《激励奖励制度》,在产品研发、职业发展、股权激励、专业培训、住房调整、积分旅游等方面向人才倾斜,不断提升人才幸福感,改善人才待遇,让人才有位子、有面子、有房子、有票子,增强人才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励和培养高科技人才队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

用优惠政策、优厚待遇和诚信品牌,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才市场、人才中介机构、人才交流中心和人才交流会吸引招聘各类人才,签订人才聘用合同、合作攻关或科技成果转化协议,引才引智引项目,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亚宝药业集团已吸纳研发人才611人,其中专家3人,博士24人,硕士150多人,拥有研发项目近100个;寰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吸纳专家2人,博士2人,硕士6人,本科以上学历85人,共取得各项发明专利69项。广纳贤才集聚拔尖人才的企业,都能很快发展壮大,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

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用好孵化器、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载体,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动力和活力。要加快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机制,实施各种人才战略措施,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积极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用才模式,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技能人才工作室,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相融合,把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到运城改革发展事业中来。要积极探索创新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大学生,尤其是运城籍的大学生回运创业就业,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加快数字化、智慧化、现代化工业大市建设。

发挥人才作用 推进创新发展

广纳贤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当作企业在市场商海中的“定海神针”珍惜重用,才能持续推进企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人尽其才、各尽所能,就能体现人才的合力和综合效能,促使企业效益最大化。

先进企业都重视人才队伍和研发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人才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如亚宝药业集团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左右用于研发投入,先后建立了北京药物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亚宝分中心、山西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透皮给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药物透皮制剂技术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等创新平台,在美国、北京、苏州、运城等地设立了研发机构,积极引进重用大量人才,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坚持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注重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在“专精特新”上狠下功夫,已有发明专利70多项,近3年主持和参加制定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就有24项。该集团是全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首批认定的高新科技企业,也是拥有5大中心21个分、子公司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

确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和长效机制,倡导务实作风,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有机会、有舞台勇于开拓务实创新,充分展现才能。以往埋没人才、流失人才、忽视培养选拔引进人才,致使企业故步自封停滞不前,甚至亏损停产关闭淘汰。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好人才战略和“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选用德才兼备的实干人才振兴企业,推进企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