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地处山区的垣曲农商银行存款突破50亿元
——50亿元,折射出什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8

记者 朱 姝

垣曲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深入当地香菇种植基地,询问农户种植销售情况。记者 朱 姝 摄

今年6月以来,垣曲农商银行围绕省联社新部署、新战略,怀着必胜的信念,完成各项任务,特别是存款净增7亿元,总存款突破50亿元。

山区县的一家农商行,50亿元的背后可以折射出好多东西,而究其农商行而言,年轻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折射出了强大信念下的年轻作为。

一名刑释人员的“惊奇”

“战胜困难,先要战胜自己”

垣曲县皋落乡卫家坡村村民赵心(化名)在拿到垣曲农商银行的3万元贫困户贷款后,连连惊奇地说道:“没想到,我是真的没想到我也能贷到钱。”

一笔平淡无奇的贫困户贷款,为何能让赵心感到惊奇?

这要从赵心的个人经历说起。

1997年,赵心因一起刑事案件被判入狱。2012年刑满释放后,他家里的房子塌了,家里种的5亩地也早就荒了。前妻丢下一个儿子给他,儿子当时刚考上大学。

当时的赵心没有什么收入,还要负担爷俩的吃穿用度,在当年就被认定为贫困户。他一度外出务工以改善自己的经济困境。

几年后,儿子毕业回乡发展,在外漂泊了多年的赵心也决定回家,“想给儿子一个家”。

2017年,赵心回到村里,暂时借住在弟弟家。他开始思索,自己究竟应该干点什么,才能给儿子买房买车娶上媳妇。

养猪,成了赵心的第一选择。

他跟着隔壁村的养猪专业户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决定开始自己的养殖事业。

买小猪仔、建猪舍、购置猪饲料……创业需要花钱,赵心拿出自己外出务工攒下的积蓄,又找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养了30头猪。

就这样,赵心边养边学,把养猪这事儿干得有声有色。

2018年,也就是在第一批猪即将出栏时,赵心想继续追加投资,扩大猪舍面积。

就在这时,他看到垣曲农商银行皋落支行的贫困户财政贴息贷款的宣传,想申请试一试。他找到了当时皋落支行业务经理张温芳。

“当时我也是担心自己过去的经历,怕他们不贷给我。”赵心回想起当时,还是有些不好意思。

“我们确实也纠结过,挣扎过。这个挣扎也很正常,我们了解到赵哥的经历,就担心他拿了贷款不用在正路上,还不了贷款可咋办。”几年过去了,张温芳坦言自己当时的心情也很复杂。

张温芳对赵心进行了详细的背景调查。在调查中,她实地走访了赵心的猪舍,摸排具体的经营情况,还向村委会主任详细了解了赵心的为人。

“经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虽然他的个人情况不是很理想,但是他的养猪事业做得还行,村里人普遍对他的评价都很好,尤其是村委主任反映说这人其实不错。我们综合了一下赵哥的情况,决定先从小额贷款开始,就在2018年贷给了他3万元的贫困户无息贷款。”张温芳最终战胜了自己的纠结,做出了放款的决定。

拿到3万元的贷款后,赵心开始改建猪舍,又买了一批小猪仔,逐渐扩大了经营。慢慢地,经营状况越来越好,他又通过张温芳从农商行贷了5万元。

“说实话,要没有这一开始的3万元贷款,我这个事情真的干不成。我这个条件,谁都不敢贷款给我,但是她就贷给我了。所以真是感谢她,感谢咱们银行,真不赖!”赵心竖起了大拇指。

借贷关系建立后,张温芳没有停止服务的脚步。为了帮助赵心改善养猪条件,她积极向外取经,帮助赵心建立了污水处理设备,更好地处理猪粪,还给他介绍了几名养猪能手共同交流养猪经验……

现在的赵心已经还清了贷款,养着100多头猪。据他介绍,今年养猪挣了10多万元,手上的猪价值20多万元。目前,他和儿子两个人无负债,已经在县城买了房子。

“周围的贫困户以前都觉得银行不可能这么容易就放贷,可是看到赵心贷到了款,大家也都有了信心,这下直接带动了周边100多户贫困户贷款。”张温芳说,“借贷关系产生之后,我们跟贫困户们建立了信任关系,也为我们未来的其他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一个快递老板的“后怕”

“把职业当事业,就没有累和苦”

从只有二三十平方米的夫妻店,发展到如今经营面积100多平方米、还为七八个人提供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顺心捷达物流公司负责人马吉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安陈林。

安陈林是谁?

他是垣曲农商银行三农小微中心一名普通的客户经理。

2018年8月的一天,正在办公室整理客户资料的安陈林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对方自称是顺心捷达物流公司的负责人马吉,咨询贷款事宜,想见面谈谈。

安陈林在脑子里迅速搜索着马吉这个人——在垣曲县城搞物流,之前他在走街串巷“踩点”时,给人家留过名片。

“我马上就到。”挂断电话,安陈林开着车就出发了。这也是他一贯的做法,“宁让自己多受罪,也不让客户多跑一次。”

很快,他就到了马吉的店里。店面不大,货量还可以。交流之后,他发现马吉干物流时间久了,对这一行比较了解,贷款主要是用来周转,并想多承接几个快递公司的业务。

查验近一年的流水,结合前期走访获得的情况,安陈林给他办理了10万元授信贷款。

不仅如此,他还介绍了一些大的物流公司给马吉,为他们牵线搭桥,促成合作,帮助马吉发展业务。

“时代发展了,贷款不能一放了之,必须时刻关注着客户的经营、用贷等情况。”安陈林说。

那年“双11”,马吉跟着沾了光。次年3月,他计划再购进一辆物流车。

当他找安陈林商量的时候,安陈林却不同意。

“不是不想他发展壮大,只是觉得时机还不成熟。”安陈林说,“当时是淡季,货没那么多,要是再养一辆车,购买、养护、雇司机,无形中加大了成本。而且,他现有的车辆基本能满足需求。”

可马吉哪能听进去!安陈林就和他打赌,以一个月为限,如果货量确实大,运转不开,再买车也不迟。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生意并没有马吉想象得那么好。愿赌服输,他只好先把手头的钱还了贷款。

到了9月,马吉又代理了一个物流品牌。公司流水多了,安陈林就把他的额度提升到了15万元。

眼看一年一度的“双11”又来了。考虑到货物量有增无减,是时候再买一辆车了。两人一拍即合。

“他干一行、钻一行,纵向上有优势,但咱接触人多,横向上能给他一些建议。”安陈林说,“这样能让他更好地决策。”

如今,马吉的店面扩大了,由原来的二三十平方米扩展到100多平方米;公司也更正规了,不再只有他们夫妻俩,还有客服、司机、会计等,给七八个人提供了就业岗位,真正成了小微企业。

谈起两次重要的扩张节点,马吉觉得确实挺后怕的。如果当时没有安陈林以及垣曲农商银行的资金和咨询支持,自己的物流公司可能会遇到非常大的困境,甚至有破产的危险。

安陈林面对这样的反馈,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事实上,从2016年进入垣曲农商银行以来,入行时间并不长的安陈林已经建立起庞大的客户群,牵线搭桥、竭尽所能,帮助许多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说起自己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安陈林说:“累,是肯定的,老有活儿干不完的感觉,而且有时候第二天的工作要提前一天完成。每天基本上都是早上7点出门,晚上最晚要10点才能回家。不只是我,身边的同事大多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

工作这么辛苦,为何还能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为马吉这样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是什么支撑着安陈林这样的年轻人勇往直前?

“还是成就感吧,把职业当成事业,就不觉得苦和累。”安陈林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以前总是我问别的同事该怎么弄怎么弄,突然有一天,也有同事开始向我咨询某个业务的办理流程了。”

回想起刚进银行时,安陈林说当时的自己简直就是“一无所知”。这几年通过领导同事的帮助,加上自己的钻研,慢慢地,他从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从“徒弟”开始向“师父”转变。

在普通的工作中,感受到了人生价值的实现,这让安陈林干劲十足。

一位美女客户的“邂逅”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我跟咱们农商行打交道有一年多了,每次来咱们这边,确实感觉就像一次美好的邂逅一样,让人心情愉悦,也让人很期待。”吉笑笑说。

吉笑笑是垣曲县一名女企业家,经营着建筑、装修、咨询等方面的多家企业。

2019年,吉笑笑在垣曲农商银行营业部开了一个企业公户,双方开始了业务往来。

“我每次来咱们银行办业务,这几名柜员的服务真的特别贴心。除了办理她们分内的一些基本业务之外,她们还根据我的资金状况,给了我很多理财建议,这些其实都不在她们的工作范围之内。信任建立起来了,我跟她们之间的沟通也越来越顺畅舒服。”吉笑笑说,“在业务之外,我们还经常聊一些生活话题。我以前在其他银行办完业务就直接离开了,很少像这样能拉两句家常的。”

垣曲农商银行举办的端午包粽子活动、母亲节优惠活动,加上定期的客户随访,都让吉笑笑十分满意。

就这样,慢慢地,吉笑笑和柜员们处成了朋友。一年之后,吉笑笑把自己企业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转到了垣曲农商银行。

“不止吉笑笑一个客户,我们对所有来垣曲农商银行营业部办理柜面业务的客户,都是以高质量服务来接待的。”垣曲农商银行营业部支行行长高佳丽说,“别看我们的银行柜台可能只有一平方米,但是我们坚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的服务不会局限在这有限的柜台里。”

多年来,垣曲农商银行立足三农,柜面服务的受众群体多为农村老年人,加上垣曲县的涉农补助都是由该行发放,更决定了受众群体的鲜明属性。

“这些客户普遍不太会操作手机银行系统,疑问也比较多,需要我们手把手地协助他们完成业务办理,更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垣曲农商银行营业部支行柜员赵月说,“有些老年人无法亲自到银行领取涉农补助,我们也经常上门去帮他们办理。”

除此之外,残疾人前来办理业务,都会有专人陪同服务;设置专门的社保卡窗口、军人优先窗口等;通过手机银行和UK办理的所有业务全部减免手续费;在银行大厅与格力等知名品牌开展合作,让农商银行的客户以比市场价更低的价格买到优质产品……

垣曲农商银行一边做好这些传统的柜面服务,另一边还积极完善业务开发。

“以客户需求为起点,开发出众多服务事项,例如针对很多用户要办理水费、物业费、学费等缴费业务,我们在手机银行上都添加了这些业务的办理通道,方便了广大用户。我们还配置了自助发卡机,让一些不便前来办理网点新卡的客户在家里就可以拿到新卡等。”垣曲农商银行电子科技部经理梁雪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