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中条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在创新中突围

——记2020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中条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8

记者 余 果

“代表着集体荣誉的金灿灿奖牌,不仅是机电设备公司在奋斗中对荣誉的追求,更是机电人搏击市场、改革创新、仆仆风尘的艰难发展足迹。”说起公司今年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中条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仁杰说。

近年来,中条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先后研发生产新产品80余种,更新改造项目18项,完成科研计划8项。2017年,该公司荣获“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状”,2019年荣获“运城市模范单位”。

回望21世纪初,中条山机电设备公司在“新”与“旧”、提质与转型、生存与发展上面临着严峻挑战。市场竞争加剧,环保设施达标改造任务艰巨,传统体制机制和综合内动力不足,使公司处于艰难的发展境地。

希望总在挑战中,希望定在创新发展中。面对生存挑战,该公司领导班子结合实际,既注重传统产业的支撑发展,又谋定了中高端远景规划,以正确的方向和行动带领公司战胜了艰难困苦。

创新市场发展理念

中条山机电设备公司立志做精传统产品市场,以中高端产品为方向,以高质量产品为保障,对接规模性实体市场,稳步推进公司产业升级。规范市场服务,防范市场风险,实施品牌战略。

目前,该公司合作客户发展到近30家,规模化战略合作客户8家。

多年来,中高端是发展的方向,多产业发展、多元创效是生存和发展的有力支撑,这些形成了公司一体化战略发展的三维模式。

目标定向中高端是该公司实现长周期发展的基本战略,其核心是产品中高端和制造水平中高端。近年来,该公司铸造产品基本实现了升级换代,铸造类产品由传统型、单一型、简构型发展到消失模铸造等50余种系列产品,中高端产品达12种。综合制造能力和规模显著提升,铸造类产品加工设备生产链基本形成,数字化智能型替代机械操作型设备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多产业发展是中坚,多产业发展的基础是该公司传统加工、铸造业。自2015年铸造车间改扩建,到2018年年产1万吨消失模生产线投产,该公司还先后完成了机加工车间扩建、锻造、轧制球生产线建设以及下料车间、阳极模破碎厂房等建设。到今年三季度,该公司又相继完成备料厂房建设、新铸造车间更新改造项目等,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元创效是创收,更是创业和探索,要勇于先行先试。2019年,为延伸公司产业链,该公司与苏州同行合作,成立了无锡分公司,大胆迈出了公司异地创业经营步伐。今年,与陕西专业生产商合作开发的矿用潜水泵生产线正式投产,与上海某公司千吨级业务项目正在洽谈中。

改革内部体制机制

公司成本控制的重点部位在铸造类环节。2018年,该公司对经济责任制考核体系做出重大调整:铸造类车间实行全成本考核、利润结算工资,各单位缩减定员,生产车间从严核定成本,质量、安全等重要经营性专业指标分别与工资、奖金挂钩,改革干部激励政策与清单管理法等。

改制运行以来,车间综合成本降幅明显,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劳动生产率等均有较大提升,协作发展意识增强,涉及公司诸多近期和长远发展的行动方案和指令得到迅速落实。

公司充分利用“产学研”合作模式,调动院校、院所及全行业科研力量和资源,聚力打造科技新优势,壮大产业新动能。

公司先后与太原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重点技术攻关、高性能产品研发等产学研合作,并参加国际型铸造展及商务考察活动等,培养出更多的实用性技术人才,促进了研究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换。

公司完成了管理干部竞聘上岗、业绩考评制度化建设。

在2018年—2019年期间,该公司全面开展了管理标准化升级专项工作,为实现标准化管理,对接现代企业管理、服务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在技能人才培养上,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人才队伍,推行“师带徒”工作并发放学徒工资和师傅津贴,为一线技术岗位工人发放技能等级津贴,为大师工作室等发放研发和人才培养津贴。创新改革人力资源管理,实现了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快速提升。5年来,公司共完成科研成果8项,取得授权专利17项,并有29种产品获得矿安煤安产品安全标志证书。

市场变化无尽日,创新改革进行时,创新是机电设备公司进步的动能源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产业发展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做优传统产业。着力补齐短板,继续强化基础产业提质降本增效和多元创效能力。”吕仁杰说。

中条山机电人的拼搏与创新精神,经历68年的历练,将继续在曲折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如同老树新花一样绽放出勃勃生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