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阳城:“三零”创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8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曹 飞

“现在日子过得这么好,哪还有心思闹矛盾呢?大家心里想的、嘴里念的,也都是怎么把日子过得更好。”聊起村风、民风的新变化,芮城县阳城镇北里庄村民们脸上写满笑意。

今年以来,芮城县阳城镇以党建为统领,从治理末端、矛盾源头抓起,在工作中“用加法”,在制度上“盯执行”,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模式,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真正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要想及时化解矛盾,首先要知道存在哪些矛盾或者隐患。‘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启动后,阳城镇结合全市开展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全镇的矛盾隐患作了大排查、大摸底,并制定了17个行政村每周上报一次排查情况报表的制度。”阳城镇人大主席杨振华说。

根据摸排情况,阳城镇党委加强分析研判,明晰了“零上访”以调处化解宅基地界纠纷为重点,“零事故”以消除交通事故、安全生产隐患为重点,“零案件”以调处化解结婚彩礼纠纷、家庭邻里纠纷,杜绝酗酒闹事,禁毒,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为重点。在此基础上,阳城镇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在芮城县率先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通各部门之间的障碍,将司法调解人员、法律服务人员和镇上的综治办统一整合调配,实现了问题从接手到解决的一体化办理、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根据群众诉求提供咨询、分流等服务,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只进一个门”,确保简单问题立马解决,疑难问题告知来访者解决流程和办结时限。

为了将责任压实,阳城镇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牵头站(所)牵头责任,综治办、司法所牵头负责“零上访”,应急管理站牵头负责“零事故”,派出所牵头负责“零案件”。不仅如此,该镇在镇党委书记和主管信访维稳工作的镇人大主席办公室门口设有专门的信箱,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将民意信箱打造为民意诉求收集的“情报站”和消除疑虑化解问题的“前哨所”。

“矛盾纠纷调解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普法过程,现在很多工作都要求创新,但是我认为相比较创新而言,坚持更难。”谈起基层社会治理,阳城镇党委书记胡丹英如是说。在胡丹英看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方法多种多样,但最终都要落实到机制的完善、制度的执行和良好风尚的延续上来。去年以来,该镇多次组织“致富能手”“最美教师”“优秀退役军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让这些“最美阳城人”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目前,阳城镇17个行政村中有13个行政村被芮城县委政法委确定为“平安乡村”,全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