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平陆试行“承诺制+代办制”打造最优最宜营商环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7

本报讯 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以来,平陆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实现了企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压缩一半以上,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平陆速度”。

对于企业来说,节省的时间就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了进一步加快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在平陆落地落实,平陆县出台制定了《“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前置条件较多的痛点难点,大力推行“承诺制”改革,企业只需经过6个环节就可以办理全部事项,比以前精减了20多个环节,特别是将企业承担的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等改为由政府部门主动承担完成(区域评价、施工图联审),为企业节约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完善代办机构和队伍建设。对所有项目推行提前服务、全程代办,健全专业、高效代办工作队伍,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咨询导办、代办协办、中介快办、协调督办“四办”服务,指导企业精准编制审批材料,跟踪解决疑难问题。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委托全程或部分代办服务,让政府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落实代办人员服务责任。对符合承诺制的项目全部实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各代办员在接到代办任务后,主动联系项目单位,第一时间了解项目相关情况,分阶段协助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对项目审批和建设、验收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并反馈代办项目的进展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做好所承办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代办过程中所做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调处结果等的记录。

着力重构优化审批流程。利用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全网通办、并联办理,全流程通过提前介入、取消审批、合并审批、同步审批、优化审批、压缩时限、优化中介等各项改革举措,大力归并和简化政府审批事项,做到统一规范、并联运行、信息共享、高效便捷、阳光操作、全程监督,完善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服务机制,真正实现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积极探索“三个一次”新模式。主动为企业提供投资项目审批中的环境影响报告、节能评估、水保方案等服务,并积极探索“联合中介+综合报告”,实现“一次中介委托、一个综合报告、一次报批完成”。中介机构按照要求提供涉审中介服务报告,代表企业与政府审批部门对接、沟通、代跑,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以来,平陆县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为目标,确定试点项目已有25个,总投资30.89亿元,着力破解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多、耗时长、落地难等问题,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目前,已完成政府统一服务12项,承诺事项已全部签订了承诺书;已有19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9.31亿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为平陆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六最”营商环境保障。(武 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