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河津马家庄村台定朝的幸福事
三个好儿媳,撑起一个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4

□记者 景斌 通讯员 马堂兴

“也不知道哪辈子积下的福,三个儿媳妇一个比一个好。”一说起家里的变化,台定朝老人总绕不开三个好儿媳。

年近七旬的台定朝是河津市小梁乡马家庄村人,家中有3个儿子。原以为婆媳关系、妯娌关系会成家里最头疼的事,没想到成了最幸福的事儿。

前不久,台定朝给三儿子办了婚事。三儿媳李美丹刚进门,见婆婆腿脚不方便,就主动下厨做饭,收拾起了家。

不仅如此,用台定朝老伴的话说,其他两个儿媳也是千里挑一。

先说大儿媳孔青灵,人非常豁达,开朗明事理。台定朝的大儿子离过一次婚,和前妻生有一个女儿。就在全家人筹备老三婚事之时,这个孩子回家看爷爷奶奶。台定朝老两口乐得合不拢嘴,可又担心大儿媳心里不舒服。

没想到的是,通情达理的孔青灵视这个孩子如亲生。自打孩子回来,她又是给孩子买手机,又是给孩子买衣服,相处得非常好。小姑娘也亲昵地叫她“妈妈”。

孩子临走时,孔青灵说:“你姓台,这就是你家,你什么时候想回来都能行!”

这还不算,更让人感动的是:十年前,台定朝的老伴突然患了脑梗,半身麻木不能动弹,住院和在家治疗近3个月,都是孔青灵照护的。

孔青灵经常对公公说:“爸,有活你就干去,我照顾我妈,你就放心吧!”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孔青灵却不嫌脏和累,无微不至地给婆婆洗头、洗脚、喂饭。经过她的悉心照顾,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慢慢地能下地走路了。

说完大儿媳再表二儿媳师晓芬。她贤惠能干识大体,知书达理又治家有方。她对儿女严格教育并定下家训家规——“厚、朴、恒、毅”,教育孩子做人要厚道、朴实无华,干事要有恒心和毅力。

这次老三结婚,台定朝老人对师晓芬说:“我和你妈年纪都大了,跟不上时代了,你和你大嫂商量着,操心把你弟弟的事办好!”

师晓芬爽快地答应了,“爸,你放心,我会尽心把三弟的婚事办好,哪些地方办得不周到了,你和我妈多指点着。”

自打老三订婚后,妯娌两个忙着购置装潢材料、装扮婚房、布置院落和巷道,并预定了结婚时的“一条龙”等,忙得不亦乐乎。

婚事办完,师晓芬把所花费的钱物一笔一笔地记清楚,交给了老人。她说:“能为老人减轻负担,我就高兴。我们当嫂子的,就得多帮衬些兄弟。”

婚后几个月,台定朝夫妇和老三住在一起,其他两个儿媳,隔三岔五就带着好吃的过来看望老两口。这一家,妯娌关系融洽、婆媳相处和睦,让村里人羡慕不已。

人常说,家和万事兴。台定朝老人的3个儿媳贤惠无私、勤劳孝道、诚实团结的品德和事迹,在村里传为佳话,感动并影响了全村人。

小小的马家庄,乃至周边村庄,德孝善举蔚然成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