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老百姓想的事,就是我要干的事”——

​记稷山县太阳乡勋重村村委会主任王义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4

▲王义东(左一)与村民拉家常 记者 张国平 摄

□记者 陶登肖 见习记者 郝丽莎

“二娃,还忙着呢!”“二娃,门口的‘小戏台’搞得真好,周边村爱唱戏的都来啦,真热闹!”“二娃,前一段农忙,药材堆放临时占了道,现在卖家找好了,我这两天就给大伙腾地。”……大家口中的“二娃”,是稷山县太阳乡勋重村村委会主任王义东。因他在家中排行老二,被村民亲切地称为“二娃”。

勋重村的“勋重”,意为“功勋重大”。该村位于稷山县太阳乡的南部,共有10个居民组、712户、2329口人,耕地面积5024亩。近年来,勋重村在王义东的带领下,依托现有资源升级基础设施、挖掘人文典故、发展旅游产业,逐步带动村域经济发展。

•建设,任重道远•

“我在村里干了12年了。”王义东说,他从2008年开始担任勋重村村委会副主任,后来又担任村委会主任,到现在已经12年了。

1996年,王义东开始参加工作,端上了大家口中的“铁饭碗”。“第二年,我就被借调到稷山县公安局,这一干就是六七年。后来,我辞职下海经商。”王义东说,他做生意赚了一点钱,完全没有必要去竞选这个“村官”。

“我看到附近的村子大部分都已经旧貌换新颜,但是我们村还是老样子,村里的干部们年龄也大了,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没有合适的接班人。”王义东说,村里的老干部私下里劝他回村带领大家建设勋重村。

经过仔细考虑,王义东回到村里,当起了村委会副主任。

环境绿化差、道路泥泞坑洼、公共资源被占用、基础设施不到位……面对勋重村的一系列问题,王义东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民住房侵占公共区域的问题。这一举动遭到了个别村民的反对,甚至是打击报复。“打、骂、持刀威胁,甚至在我们家门口放冥币……这个村委会主任,真是不好当啊!”王义东说,家里人跟着他也没少遭罪。

为了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王义东连续3年带着部分村民去周边县市的新农村参观。“我想让大伙看看其他村的变化,让他们从思想上重视。”王义东说,在这基础上,他给村民们讲政策、讲规划、讲未来,得到村民理解。

在后续修缮工程中,面对资金短缺的问题,村民们自发捐款,筹集了20余万元。“多的两三万元,少的三五十元,捐款多少都是心意。我最欣慰的是老百姓开始真心实意地为勋重村的未来考虑了。”王义东说。

“我们二娃好着哩!你看我们村变化可大了,路修好了、池塘挖好了、平房也盖了,这年轻人就是干得好。”村里的杨奶奶高兴地说。

勋重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明亮也对王义东的工作表示肯定:“我们村委会主任平时特别关心村里老人,对村内事务也很上心,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带领村民不断探索致富的新路子。工作特别认真,好着呢!”

王义东在工作中,离不开全家人的鼎力相助。“父母是我最坚强的后盾。”王义东说,“父亲是木匠,村里有啥工程项目,他总是亲自坐镇,为节省资金亲力亲为。平时他也会免费帮村民做新家具、修旧家具。”

“乡村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不能只靠一个人的努力,而是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不断进步。”王义东说。

•变化,振奋人心•

经过村“两委”和村民们12年的努力,勋重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至今,该村完成了一系列建设工程。

勋重村目前有4条通村路已进行水泥高标准硬化,街道、巷道基本都是“井”字格局,街道硬化覆盖达95%以上。全村开凿深井3眼,修建水渠8000余米。“我们特地在鸡蛋销售合作社附近修建了880米的硬化路,可直接上高速,不仅方便了鸡蛋的运输,也为村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王义东说。

除了必要的硬件设施,村里的绿化和公共文化设施也没落下。“村里原来到处是垃圾,柴火乱放占道,车都没法过。”王义东说,村里先后投资70多万元进行修缮,将原来的垃圾场改造成如今的文化中心和大舞台。

目前,勋重村有一所小学,学生100人、教师11人,入学率达100%;有4个卫生所、3个合作医疗诊所,参合人数2329人,参合率达100%;建成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年轻人有魄力、干得好,你看我们二娃给村里做了多少好事,在村里人缘可好了!”赵大爷说。

“我们村目前的收入主要依靠中药材种植和蛋鸡养殖,也有小部分村民在进行肉猪养殖。”王义东说,勋重村利用本村的晓亮养鸡合作社、首食鸡蛋销售合作社、稷山康禄养猪专业合作社等特色产业,提升服务、强化管理、招商引资,不断扩大规模。在畜牧养殖业方面,勋重蛋鸡现存栏量25万余只,居全县首位;发展生地、黄芩、柴胡等药材1800余亩,核桃380余亩……

“周边的村民每天都会把新鲜的鸡蛋运送过来,我们集中处理后装箱运输。”一名正在分拣鸡蛋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鸡蛋每天能外运1000多箱,每箱50斤。”

中药材的种植,受自然现象和市场规律的共同影响。近几年,周边村落都开始中药材种植,勋重村根据这个现象,引导村民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除了在本村种植药材,他们还去外面流转土地种植药材。这样,带动村民增收,形成良性循环。

•发展,未来可期•

“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王义东说,虽然现在的勋重村与新农村还有很大的距离,但好在大家都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着。

城市越发展,农村越吃香,追求田园生活已成为一种时尚。“要让城里人感觉到勋重村有景可看、有味可品、有物可购、有室可居、有情可寄。”王义东说。他的梦想就是,发展乡村旅游,把勋重村建设成美丽乡村。

“我们将在村西的西崖沟开发休闲娱乐场所,让游客在品尝地方特色美味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地方特色文化的魅力。”王义东说,“目前已经建成了一部分,有美味的农家菜馆、别样的戏曲舞台,还有高标准的住宿区域。后期村里将会继续挖掘修缮和名将薛万彻有关的古战争遗迹,搞好姜嫄陵、农耕文化园等的建设,形成底蕴浓厚、多姿多彩的旅游景观。”

“勋重村南依稷王山,今后发展要借中华后稷农耕文化,开发稷王山旅游产业。我们打算利用后稷母亲姜嫄圣母陵的地理优势,大力弘扬后稷农耕精神,建设农耕博物馆,收集本村原始的耕种农具,内设模拟记工房、碾麦场、五谷加工、古农具等。”王义东说,村里打算提供300亩田园,让全国各地爱好农耕文化的游客,观看和体验过去农耕,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古朴民风,让稷王教民稼穑代代相传。同时利用勋重村现有的两条荒沟建立生态园,内设钓鱼池、观光园、生态园、水上乐园、窑洞宾馆和家禽动物园等,让古老的原生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除了旅游业,村里利用养鸡合作社、鸡蛋销售合作社、养猪合作社等,在西崖沟建设展览馆,集中销售农产品。同时,依托互联网平台和连锁超市等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成立配货中心,让该村的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善,我们更需要以村民为主体,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开辟一条特色乡村游发展之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王义东说,“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定会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