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漫漫寒冬如何度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6

古时候的冬天好像特别的寒冷。在我国五千年气象史上,曾出现过四个寒冷期,在这期间,冬天的气温低而漫长。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八月份,边塞诗人岑参就唱着《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布衾多年冷似铁,骄儿恶卧踏里裂。”深秋时杜甫家的被子已经冻得像铁一样冰冷。

“孟冬十月,北风徘徊,天气肃清,繁霜霏霏。”初冬十月,曹操早已感受到呼呼而哮的北风,寒霜也已下的又厚又密。

那么漫漫寒冬,没有WiFi,没有空调,古人是如何度过呢?

在古代,大部分人以衣御寒,都是穿填充物的袍子,《送东阳马生序》里就有一句:“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

穿上这种缊袍,基本上是与好看保暖无缘了,就连最基本的蔽体都困难。

战国名家曾子,当年不得志的时候穿缊袍,大冬天的撸起袖子就让人见到了胳膊肘,也因此贡献了“捉襟见肘”的成语。

当然动物毛皮也是御寒佳品,一件做工精良的貂毛皮袄,堪比时尚宠儿的巴宝莉大衣。

就连泼猴齐天大圣,也抵抗不了皮袄的魅力。还记得,唐僧在灯下为孙悟空缝制了一条露肩虎皮裙,孙悟空如获至宝般上蹿下跳,对唐僧感激涕零。

直到宋代,终于等到一位引领时尚的“博主”——黄道婆的出现,改进了棉纺织技术,让棉衣得以普及。 (《河北工人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