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苏轼罢掉万花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4

苏轼,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他无论是在廉洁勤政、诗词文章,还是在为人处世等方面都是站在时代前列,尤其是对于形式主义敢于亮剑。

北宋时,扬州芍药与洛阳牡丹互相媲美,先是洛阳太守在牡丹花盛开时举办了“万花会”,到蔡京任扬州知州时,也模仿开始举办芍药万花会。据苏轼《仇池笔记》载:“扬州芍药为天下冠,蔡京为守,始作万花会,用花十余万枝。”每次万花会都要调用十余万支芍药花,更有甚者一些官吏借机扰民敛财,百姓因此而苦不堪言。

元祐七年初春,苏轼出任扬州知州时,时值芍药盛开,扬州通判晁补之向苏轼汇报,正准备举办一年一度的“万花会”。苏轼认为为官一任应造福一方,不能置百姓的冷暖于不顾。于是,苏轼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反而推出廉政新风,革除了这个弊政。据张邦基《墨庄漫录》载:“扬州产芍药,言其妙者不减于姚黄、魏紫。蔡元长知淮扬日,亦效洛阳,亦作万花会。其后岁岁循习而为,人颇病之。”苏轼要求晁补之取消“万花会”,晁补之是“苏门四学士”之一,对苏轼非常敬重,立即执行了苏轼的命令,取消了沿袭多年的扬州芍药万花会。

毕竟万花会举办了这么多年,为了消除百姓的疑虑,苏轼就写了一篇《记以乐害民》,向扬州父老解释取消“万花会”的原因,结果赢得了扬州百姓的一致称赞。其实苏轼很欣赏扬州芍药之美,他曾说过:“扬州芍药为天下冠。”但因其严重扰民,必须废除。集中精力发展,搞好民生,这正是苏轼的一贯作风。 (《南都晨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