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小雪时节的古代民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4


由来:气寒将雪而雪未大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

我国地域辽阔,小雪节气代表性地反映了黄河中下游区域的气候情况。这时北方已进入封冻的季节,虽然开始下雪,但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南方北部地区天气也逐渐变冷,“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呈初冬景象。

其实“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简单来理解,就是小雪节气到了,冬季降雪就要拉开大幕了。这个时节,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东亚地区已经建立起了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同时在西伯利亚地区还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部地区就会出现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有可能还会出现降雨、降雪天气。但是这个时候的地表温度并不够低,就算是降雪了,雪量也会很小,甚至没有。

有些人认为,在小雪节气就会降雪,其实这个理解并不准确。因为“小雪”节气和天气预报中所说的小雪并不是一回事,可以说节气的小雪与天气的小雪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小雪”节气过后气温将更低,天气会更寒,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气温逐步降到零摄氏度以下。

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则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是和大雪相对的。气象学上对“小雪”的定义是指24小时内降雪量小于或等于2.5毫米的雪。降雪量在2.6毫米~5毫米间称之为“中雪”,而5毫米以上的就被称之为“大雪”。所以,在小雪节气这天是否会降雪,还要看北方当地的天气情况。

古人将小雪时节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我国自古以来是农耕大国,二十四节气最大的意义在于对农事的指导作用。因此,千百年来流传下来许多关于小雪节气的谚语。俗话说:“小雪地封严”,指的是小雪之后大地陆续封冻。农谚道:“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来年可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有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因此俗话又说“瑞雪兆丰年”。

山东地区有“小雪收葱,不收就空。萝卜白菜,收藏窖中”的谚语;福建当地有“小雪点青稻”的说法,青稻指的是晚稻;广东则有:“小雪满田红,大雪满田空”,这里所谓的红,不是指红颜色,而是指农活多,此时开始收获晚稻,播种小麦。

习俗:冬腊风腌,蓄以御冬

小雪节气,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此时节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腌制咸菜的好时候。加工制作腊肉的历史悠久,最迟在春秋时期。据文献记载,孔子的学生要向老师交学费,而这学费就是一种用盐腌制的咸肉。腌咸菜在清人著作的《真州竹枝词引》中有记载:“小雪后,人家腌菜,曰‘寒菜’……蓄以御冬。”

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用美食。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

小雪时节,还是古人酿酒的好时节。此时,农事已毕,谷物收获,《诗经·国风》云:“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浙江安吉入冬后,家家酿制林酒,称之为过年酒。平湖一带农历十月上旬酿酒贮存,称之为十月白,用纯白面做酒曲,并用白米、泉水来酿酒的,叫作三白酒。江山一带在冬季汲取井华水酿酒,藏到来年春天桃花开放时饮用,称之为桃花酒。孝丰在立冬酿酒,长兴在小雪后酿酒,都称为小雪酒,该酒储存到第二年,色清味冽。

北方地区小雪节气以后,有储存冬日蔬菜的习俗,多采用土法贮存,或用地窖,或用土埋,以利食用。俗话说“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小雪节气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制成的一种食品,有纯糯米做的,也有小米做的,也有糯米与小米拌和做的,还有玉米与糯米拌和打成的,是我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食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有的地方将糍粑制作成圆形,有大有小,象征着丰收、喜庆和团圆。有的地方又称为年糕,这一名称也寓意吉祥如意,人们常说:“年糕,年糕,年丰寿高。”

小雪前后,西南一些山区的人们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吃“刨汤”,是这里的人们过小雪节气的风俗习惯。“刨汤”,指的是用刚刚宰杀尚冒着热气的肉,即时烹制做成各种美味的鲜肉大餐,也叫“吃活肉”或者“吃活食”。

小雪时,在东南沿海地区,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还有旗鱼、沙丁鱼等。民谚云: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乌鲁木齐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