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刘统勋搞暗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4

刘统勋,清代著名宰相。据《清代野史大观》载:乾隆二十六年,黄河洪水再次泛滥,灾情严重,刘统勋作为宰相,奉旨督修中州黄河堤防工程。他从不摆宰相架子,经常深入实地,亲身巡察工地,及时解决具体问题。

有一天晚上,刘统勋走出馆舍,微服巡行河岸,见到数十个用车送高粱秸的乡民露宿在河岸上,人和牛都饥肠辘辘、疲惫不堪,老少相对哭泣。他感到很奇怪,便详细询问原因。他们哀恸地诉苦说:“我们是下面县里的乡民,离这里有三日的路程,奉县官之命,送秫秸来此供修堤之用。而收料委员,每车料要向我们索要五缗钱(一千文为一缗钱),不给钱他就不收料,我们都是穷人,哪里有钱给他?故滞留在这里已经十来天了,所带干粮和费用都已用尽。要想回去,又没法交差,正不知如何是好,所以伤心痛哭。”

刘统勋听了半信半疑。为了弄清实情,他不顾宰相的颜面,决心假扮送料乡民,前往试探究竟。第二天,刘统勋就推了其中一车料来到料场,向收料委员交料。那委员见他面目光亮,衣履干净,误认为是乡中的富裕人家,更有油水可捞,竟索要十多缗钱。刘统勋说:“官府并没有规定交料还要交钱,你不应该私自乱收费。现在修堤急需用料,理应赶紧收料,转运紧急工地,筑堤抗洪。像你这样故意刁难,延误工期,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后果不堪设想。”这个委员不但不听,反而大怒,命随从鞭打刘统勋,把他赶出去,并没收他的牛车。

刘统勋查明情况,即命下属把那个委员推出斩首。众官员跪地求情,才免他一死,把他拉回来重杖数十,套上大枷,拉到工地上枷号示众。此举震慑了各料场的收料委员。从此乡民来送料,都随到随收,再没有敢索贿刁难的了。 (《上海法治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