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裴度:正道直行 相由心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5

▲《大唐中兴宰相裴度》书影 (资料图)

裴度年轻时很有才,可长相有点对不起观众。有一天,他在路上与一行禅师走了个对面,大师看了他一眼,慈悲之心顿起,拦住他说:“恕老衲直言,从相上看,你的嘴角纵纹延伸入口,恐怕有饿死的横祸,你当努力修行,或可免灾。”裴度心想,人长什么样是爹妈给的,自己有什么办法,只是向大师道了谢,并没往心里去。

那天裴度闲来无事,到附近的香山寺去游逛,意外捡到一个包裹,里边是一玉一犀两条宝带,每条价值都在数千金。裴度虽生在官宦之家,但家道早已没落,生活非常贫困,如果把这两条宝带卖掉,足够大半辈子吃喝了。裴度却想丢宝带的人一定非常着急,就坐在殿前等候,别人都劝他,是你捡的又不是偷的,还不赶快走。裴度摇头,不是自己的东西,怎么能要呢?可一直到天黑也没见有人来找。第二天起早,他又去寺里等失主,果然,一位妇人跌跌撞撞地来寻东西,原来这是她变卖了所有家产购买的宝物,要去京城疏通关系,去救遭人陷害的父亲。妇人执意要感谢裴度,裴度婉言谢绝,连个名字都没留。

善良的裴度在25岁那年命运有了转机,他考中了进士,从此迈入仕途。然而不幸的是,他生逢唐朝后期,藩镇割据,政治混乱,官场中暗流涌动,多数人都求自保,可裴度不信邪,坚持正道直行。

唐朝皇帝为了狩猎游玩方便,在宣徽院中设立了雕、鹘、鹞、鹰、狗五坊,在坊里跑腿的,都是些太监。每年秋季,太监们都会带着鹰犬出猎,到处敲诈勒索。有一年,他们跑到了下邽县,可巧遇到的县令裴寰是个刚直不阿的主儿,看不惯他们凶暴的做派,除了管顿饭,其他一无所奉。太监们没讨到好,非常生气,回来后就跟宪宗诬陷裴寰谩骂皇帝,宪宗大怒,将裴寰逮捕入狱,欲以“大不敬”治罪。宰相武元衡劝谏,宪宗根本不听,别人也就不敢再说什么。裴度正担任御史中丞,此时站了出来,极力替裴寰辩白。宪宗更加愤怒,说:“照你所说,裴寰无罪,就要处决五坊小吏;如果小吏无罪,就应该处决裴寰。”裴度回答说:“判罪不判罪,由陛下您定夺。县令是陛下的地方基础,裴寰抗拒小吏危害,是为了爱护您的百姓,他有什么罪呢?”宪宗恍然大悟,下令释放了裴寰。

又有一年,掌管五坊的头目杨朝汶为了追讨放债利息,肆意捕人,抓到后严刑拷打,以致相互诬告,受牵连的达上千人。由于杨朝汶是皇帝身边的红人,官员们都敢怒不敢言。这时,裴度的弹劾奏章又摆到了皇帝的龙书案前。当时,朝廷正在讨伐郓州节度使李师道,宪宗想袒护杨朝汶,借口此事对裴度说:“咱们还是说说用兵的大事,这等小事就交给我自己处理吧。”裴度回答说:“用兵的事不管它,仅止乱山东一地,宦官暴虐横行,整个天下都会混乱不堪。所以,用兵事小,平息民怨才是大事啊。”在裴度的一再坚持下,宪宗不得不赐死杨朝汶,并释放所有被拘捕的人。

短短几年下来,被裴度弹劾处理的宦官不在少数,这些人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不过,对裴度而言,真正的考验还在后边。

公元814年,淮西吴元济反叛,在裴度等主战派的坚持下,宪宗皇帝决定发兵讨伐。恒州、郓州等割据势力,为了援助淮西,派亡命之徒刺杀主战派大臣,在上朝的途中,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裴度身受重伤。尽管如此,裴度坚决要求把战争进行到底。仗打得非常艰苦,进展也不顺利,打到第四个年头,宪宗也没底了,这时裴度以宰相的身份主动请缨到前线督战,表态说“臣誓不与此贼俱生”,灭不掉叛贼,就不回来了。到了前线,裴度严肃军纪,充分调动了将士们的积极性,唐军由此“军法严肃,号令划一,出战皆捷”,迅速扭转了战局,一举活捉了吴元济,淮西之战完美收官。

回顾裴度的一生,他在朝为官的20余年,历经宪宗、穆宗、敬宗、文宗四朝,有三次荣登相位的荣耀,更有五次被贬外放的凄楚,原因就在于耿直。史书说他“执生不回,忠于事业,时政或有所阙,靡不极言之”,只要是看着不对的,一定不遗余力地加以劝谏,即使遭受皇帝的冷落和权臣的嫉恨,也不思退让。正因如此,裴度的“威望德业”,为世人所敬重,朝廷内外,谈将论相,都首推裴度。

有趣的是,后来裴度又遇到了一行禅师,大师看他目光澄澈,脸相完全改变,比以前英俊多了,感慨地说真是“相随心转”。想一想,一个人一辈子内心秉直,正气凛然,怎么可能不从相貌上显现出来呢?林肯说,一个人要对自己的相貌负责,看来是有些道理的,这就是古人说的相由心生吧。  (《天津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