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张謇:开启民智 教育救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5

张謇以南通为样板,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完整的教育体系。

坚持“师范为教育之母”的思想。张謇从“实业、教育”救国思想出发,认为普及小学教育可以启迪民智,提高全民的文化水平和思想觉悟。而为了普及小学教育,张謇把师范教育列于普通教育之首。同时,针对当时清政府仓促兴办高等学堂收效甚微,忽视师范教育、普通教育的弊端,他认为:“师范启其塞,小学导其源,中学正其流,专门别其派,大学会其归”。因此,张謇在兴学之初,就将师范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赋予极其重要的地位。在1902年,他利用创办大生纱厂的盈余,投资十多万元,建立了全国第一所私立师范学校——通州师范学校,开启了我国现代教育之先河。而后,他又创办了通州女子师范学校,又陆续办起了乡村师范、盲哑师范传习所等。新式师范学校的创立,不仅使我国教育教学从封建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而且使近代中国教育真正兴学成为可能。

推进“教育与实业迭相为用”的职业教育。南通盛产棉花,为了改良棉种,促进农业技术的提高,他先创办了农学堂,后又发展成为农校。为开办地方银行和发展商业的需要,先后创办了“银行专修学校”和“甲种商业学校”。为充实民众文化生活,他又耗费巨资创办了伶工学社和更俗剧场。至1920年,张謇共创办了职业学校20余所,在南通形成了一个多层次综合型的职业教育体系。1917年,他还与黄炎培、蔡元培等人发起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提倡“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业教育思想。

推广以大众教育为目的的社会文化教育。1904年,张謇在南通濠河南边购地2.33万平方米,创建南通博物苑,这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个综合性博物馆,成为南通校外教育、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他认为,强国必先强身,体育教育为现今之急务。张謇把体育、军事训练和其他各科并重,开课设教,捐资兴建了南通最早的体育场——第一公共体育场,运动项目设有网球、篮球、秋千、木马、滑台、高梯等,促进了体育运动的普及,增强了人民体质。

提倡“艰苦自立、忠实不欺”的学风。张謇在通州师范学校建校时,题词“艰苦自立、忠实不欺”;南通大学纺织科建立时,题词“忠实不欺、力求精进”;南通商业学校建立时,题词“忠信持之以诚、勤俭行之以恕”。张謇认为,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才能给学生作出表率。因此,他聘请了像王国维、罗振玉这样博学的大师来南通任教。他鼓励学生要志存高远,但要脚踏实地地去学,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要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

以仁爱之心推进慈善教育。张謇创办了中国人自办的第一所盲哑学校,以知识学习和技能培养相结合,造就学生独立自强的生存能力。张謇的目的不仅仅只是创办一所盲哑学校,而是重在“人人能受教育以自养,则人人能自治”。张謇认为,只有对残疾人也进行教育,才能真正达到普及教育的目的。纵观张謇一生,创办过育婴堂、养老院、栖留所等慈善机构,对社会中无依无靠的孤老、残婴、乞丐等抚养照顾的同时,总是想方设法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他们的生活能力和自强自立的信心。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