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酸 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5

酸菜古代叫菹,《诗经》里有“中田有庐,疆场有瓜,是剥是菹,献之皇祖”的句子。至于腌的是否是白菜,无可探究,或者最早腌制的大概是萝卜头、芥菜根、豇豆条之类吧。清代文人徐宗亮在《黑龙江纪略》中曾写道:“至秋末则惟黄芽白一种,土人以盐水浸之,贮瓮中留供冬春之需,谓之酸菜,调羹颇佳。”

十月,白菜成熟,人们拔了运到自家屋子里,早晚已有清霜,要把大白菜垛起来,菜根朝里,一层层码成型,小山一样。

渍酸菜是北方农家每年初冬的必修课,工具是大缸和压缸石。实在没有石头了,盖房子垒墙剩下的砖头捡两块,压在上面也成。缸分大小,多是粗陶。一般还有较小的陶罐,主要用于腌制精致的咸菜,如酱咸菜、萝卜条、腊八蒜,或者腌咸鸭蛋。渍酸菜都用大缸,容积大,装得多,发酵也快。

腌渍酸菜,要先把白菜修理一下,砍去老根,削去黄叶,白菜变得白白净净,摆在院子里。大锅烧开水,把白菜在水里焯一下。然后摆在筐里降温沥水。大缸洗刷干净,不能有半点油污,也不可沾面粉,严谨得很,否则就会生霉菌,全缸的菜都会坏掉烂掉。缸里摆一层白菜,撒一层盐。最后白菜超过缸沿,压上压缸石,添满水,一缸酸菜就腌完了。

整个冬天,酸菜被压紧盖严实放在院子角落里,安静妥帖。阳光照上去,月光也洒过来,在时间的静默中,乳酸菌慢慢发酵,醇厚绵长,有了淡淡的酸味,大白菜得以重生。月余,酸菜腌制好,可以挪开青石食用了,这是一家人的节日。腌好的白菜整体黄亮、清透,口感酸香。 (《上海法治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