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真假名媛都喜欢聚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6

如果说拼团的假名媛和古代的名媛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她们都喜欢聚会。只不过相比之下,后者的聚会颇有情调、内涵和趣味。

在唐代,每至“立春”与“雨水”两节气之间,官宦及富豪之家的年轻妇女们便相伴踏春,带着珍馐酒馔同车马而行。赏花散步,沐浴春阳,女子们在草长莺飞的野外与风同伴、与友同乐,时不时“斗花”一番,比比看谁头上的花更鲜丽、更名贵。行至适处,她们便支起竹竿,用裙子搭成帐篷(也称“裙幄宴”),在草地上摆起酒席,行品春令,猜春字谜,笑语连连,好不畅快,至薄暮时分方才尽兴而归。

这样清丽的“名媛聚会”,在清代更显出一些文学气息。据《名媛诗话》记载,京师满汉女性的文学性聚会多种多样,通常以赋诗作文为主,最常见的是在宴饮时喝酒唱和以助兴。她们常在见面时互赠诗文以表钦慕,若已有作品结集,则一方赠送文集,另一方为之题诗,由此结下文字之缘。若逢盛夏,才媛们会如古代士人般举办消夏诗会;若至隆冬,她们共赴消寒诗会。

《名媛诗话》的作者沈善宝赴京后,曾与女友太清、栋鄂少如分作消寒诗,《天游阁诗集》中便有《消寒九首与少如、湘佩同作》组诗,诗题分别为寒窗、寒砚、寒灯、寒月、寒云、寒山、寒江、寒鸦、寒林,每题均限韵。

除了这些比较随性的交往与聚会,名媛们还有固定的结交方式。“结社”是满汉女性最为正式的文学交友活动,以诗社为主体,才媛们聚在一起,以某一事物为题进行诗歌创作,《红楼梦》中便有相关内容。 (《燕赵都市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