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绛县横水镇西仇村第一书记马红兵——带着妻子来驻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8

特约通讯员 刘玉栋 张广瑞 

从绛县横水镇驱车,沿着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向北约5公里,进入西仇村,只见白色的大棚、烂漫的中药花、成片的西红柿掩映在阡陌绿海间,一派生机盎然。这个穷山村能够旧貌变新颜,这中间凝结着该村第一书记马红兵、张霞夫妇的心血与汗水。

2015年8月,有着30年警龄的绛县公安局横水派出所副所长马红兵受局党委委派,担任横水镇西仇村第一书记。马红兵回到家里,把此事说给妻子张霞。通情达理的张霞对丈夫说:“老马,局里派你下乡扶贫,是对你的信任,可你想过没有,你已年过半百,还患有糖尿病和支气管炎,以前你吃住在家,我能尽心照料,这回派你长期吃住在村里搞扶贫,咱又是回民,不能到汉族老乡家吃饭,怎么能让我放心?”

马红兵两口子都是回族人,张霞原是县粮食局原下属粮贸大厦前台售票员,1998年,她办理了买断工龄手续。随后,她卖过包子,开过商店,办过苗木公司,开过木材加工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马红兵这些年在打击逃犯的第一线坚持战斗,因成绩突出,曾被省公安厅授予“阳光警察”称号,荣立运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三等功,先后被县局任命为横水派出所副所长、县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

面对此次驻村任务,马红兵决定像以前一样不负众望。他对妻子说:“人常说夫唱妇随,你跟我一起住到西仇村,专门给我做饭,监督我按时吃药,行不?”张霞觉得丈夫的想法不错,可转念一想,又觉得不妥:“你想过没有,我跟你去村里,等于放弃了生意,还有咱妈都80岁了,我走了,谁来照顾老人?”

马红兵想到在领导面前的承诺,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便动员妻子:“钱是好东西,但人身体更重要,你跟我住到村里去扶贫。咱妈年纪大了,离不开人,可以让咱姐伺候。”

就这样,马红兵和妻子捆上铺盖卷,拉上米面油,带上锅碗盆,开着私家车,来到西仇村。村干部见第一书记把家搬来,十分感动,特意在村里空闲学校为他们安排了两间宿舍和一间厨房。

起初,马红兵夫妇要到20公里外的县城和3公里外的镇上采买食物。一次,张霞在邻居家串门,看到院里种了几小畦白菜,第二年春天,她便在镇上买了农具,在校园西南角空闲处开垦了一个80多平方米的菜园子,并种上了豆角、黄瓜、茄子等。由于用心管理,菜园里的蔬菜不仅满足自家需要,还能送给邻居尝鲜。

解决了吃菜难题后,马红兵夫妇便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白天,他们领着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开办月嫂、保安、烹饪等实用技术培训班,下地帮助贫困户和老乡干活;傍晚,他们还要走家串户,了解村民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细心登记在册,逐一解决。

一天晚上,夫妻俩走访贫困户程生勇家,了解到他的父亲年迈体弱,两个女儿均在外上大学,生活非常拮据,全家人穿的都是破旧衣服。回到县城,马红兵和妻子从自己家里挑选了20多件八成新的衣服送给程生勇,程家老少穿戴一新,像过年一样快乐。特困户、孤寡老人王官锁病魔缠身,却还要照顾一个常年瘫痪在床的老伴,马红兵就把老两口当成自己的亲人,每隔几天就到他家里,给缸里挑满水,把买好的药放到老人床头,刚入冬就为老人购买了蜂窝煤。老两口逢人就说:“马书记两口子比亲儿女都亲!”

日子长了,村里人都把马红兵夫妇视为亲人。马红兵在西安工作的女儿每次回家,总是直接到横水镇下车,到西仇村看望父母。

过去,西仇村出村道路崎岖不平,雨天泥泞不堪,农副产品运不出去。马红兵便请专家反复查勘,设计图纸,多次领着村、组干部到镇上、县上找主管部门和企业争取资金,终于修通了横水镇至西仇村的5.6公里水泥路;拓宽了2.3公里出村道路;把全村总长2.5公里的街巷全部硬化……现在,汽车可以随时开到村里,农副产品运输和销售也不是问题了。

地处旱塬疙瘩上的西仇村,水源奇缺,以前的深井年久失修,水量很小,村里每隔5天才给村民放一次人畜用水,更不要说浇地了。对此,马红兵与村干部多次到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水务、电力等部门协调,争取到35万元资金,在村北新打一眼377.5米的深井,把自来水管接到全村242户村民的院落里,保障村民24小时随时用水。后来,他又争取资金15万元,铺设管道3700米,增加了350余亩水浇地,种上中药材、西红柿等经济作物,产出效益比以前翻了几番。

2018年年初,为了改变西仇村以种粮为主的产业结构,马红兵多次组织村干部和贫困户到外地参观学习,聘请农业专家前来指导,成立以贫困户为主体的“欣源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县扶贫资金25万元,建起10个全钢软塑蔬菜大棚,以“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营,种植西红柿、西葫芦、黄瓜等,一个大棚年收入超万元,当年就使承包大棚的10多个贫困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经过马红兵和全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2018年,贫困村西仇村脱贫摘帽;2019年,村里5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鉴于马红兵和妻子张霞在扶贫工作中的突出贡献,2019年,马红兵被绛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被运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被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评为“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第一书记”,张霞也被绛县公安局评为“贤能警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