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上好一堂思政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8

记者  李宏伟

芮城县七一示范小学的学生在该县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优秀共产党员高文毓的先进事迹    资料照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强调,“要有仁爱情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提升思政课质量,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对于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意义重大。

新学期开学以来,我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在抓好常态化疫情校园防控、积极开展正常的学校教学的同时,积极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认真上好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英雄故事,强化思政课教学,在广大青少年“拔节孕穗”成长的关键时期,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广大学生在思政课的熏陶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成长为新时代的接班人。

重视好师德 强化新教研  

  秋季开学以来,平陆县教科局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的相关工作。该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依托“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积极地推进思想政治创新工作。

目前,平陆县共有思政教师209人,其中专职91人,兼职118人,除此之外,该县又将全县493名班主任纳入思政工作队伍,同时加大对思政教师队伍培训和激励资金投入,坚持每月的班主任和思政教师工作量化考核,积极开展“养师德、铸师魂、修师能”比赛活动。“我们严把思想政治队伍入口关,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实施师德‘一票否决’,要求各校严格按要求合理配备教师,强化师资建设,建立一支思想坚定,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平陆县教科局局长裴幸渠说。

在加强思政课师德师资力量建设的同时,各学校积极开展思政课新教研工作,积极开展学科德育渗透工作。课堂是实施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是一种全员性策略,教师要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诸方面渗透德育教育来优化课堂教学全过程。

平陆县教科局要求全县各学校积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研究教材,探讨各学科的德育渗透,优化教学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大大推动了思政工作的深入开展。另外,通过强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管理水平。文明校园创建促进了学校领导班子及广大教职工思想观念转变,促进了广大教职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现了全面育人、全员育人的理念。

据裴幸渠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强化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是利用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好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按照不同板块内容,确立了“杜马战役英烈西牛纪念园”、张家沟“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纪念馆”、“毛家山知青胜地”等为全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基地,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二是为了教育学生心向祖国,感恩祖国,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唱国歌”和“向国旗敬礼”活动,定期召开全县德育工作会议,规范了升国旗制度。三是利用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学期初,依据不同时间节点,确立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使“学雷锋”“学宪法”“爱粮、节粮”“爱护环境”“清明祭扫”“中秋活动月”等活动得到开展。四是积极开展典型榜样的引领活动。为了充分发挥青少年中先进典型和榜样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学年定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文明之星”“学习之星”“科技之星”等评选活动。五是抓特色,提品位。要求各校结合本校实际,确立学生德育教育特色活动,成立“少年党校”,上好少年党课,教育学生从小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目前,该县县直初中已成立了“少年党校”,积极坚持上好党课。

目前,平陆县教科局部署的主题教育各项活动,已经在全县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形成浓浓的思政课教学氛围,为促进全县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思政小课堂种下“真善美”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新学期开学以来,我们积极稳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传递思政之美,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理想坚定的政治引路人。”闻喜中学附属中学校长杨三合告诉记者。

据了解,开学以来,思政课创新教育在闻喜中学附属中学广泛地开展。该校创建“理论实践相结合,课上与课下相统一”的思政课体系。成立思政课工作室,发挥“种子”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优化课堂主阵地,采用新闻播报、时政引入、合作探究、辩论抢答等多种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同时又结合“法治讲座”进校园、国学教育入课堂、研学旅行融社会、校训测试立规矩、假期实践拓视野等一系列综合活动,换长篇大论为小口切入,在润物无声中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情感认同、政治信仰、行动自觉,用思政小课堂,对接社会大课堂,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该校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全方位,多举措,引导学生点亮信念之光,打造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思政课堂。

闻喜县礼元中心校裴柏小学是一所以家风家教和思政教育相结合而著称的学校。该校深入挖掘裴氏家风家教,抓好学校思政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的核心和灵魂,扎实践行这一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主题教育、道德实践、典型引导、校训育人等多样化载体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网络新课堂结合起来,在课程教材、教学手段、考试评价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让“高大上”的思政课真正接地气“活”起来,不断增强教学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效性。该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特点,创新授课方式,引入猜谜、故事、游戏、儿歌、童谣等潜移默化开展德育工作,让思政课上得“越来越灵活”。该校大力开展案例教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闻喜县礼元中心校校长王杰告诉记者:“‘风以动之,教以化之’。家风家教展现的是一种家国情怀,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中,我们一直牢牢把握住家风家教这一关键,大力实施家风家教教育,助推农村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为农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上好思政课也有大作为

思政课在一些学生的眼中,这是一门可有可无的副课,大家听不听无所谓,学不学不重要。同时,一些家长也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了,其他方面无关紧要。更有个别学校取消了一些必修课,其中思政课首当其冲,因此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理想信念淡化,什么崇拜英雄,什么学习先进,什么价值观,什么家国情怀,好像都与自己没太大关系,更莫谈什么集体主义、爱国主义了。一些老师也认为,思政课出不来成绩,也不认真地备考讲课。对于此种现象,市教育局原督学王天源认为,必须认真开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非常重要!这是孩子们成长的关键,更是时代的需要!

王天源告诉记者,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想方设法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必须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地开设思想教育理论课非常必要。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是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行动指南,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精神源泉。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一定要努力教好思政课。

另外,王天源认为,上好思政课,老师同样有大作为。教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的教师首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思政课体现一个老师高尚师德的闪光点,体现一位老师的不凡价值,思政课老师同样有大的作为。

红花化泥甘为尘,春风化雨细无声。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德育工作,是一项润物细无声式的伟大教育。上好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英雄故事,让孩子们在崇高精神的感召下陶冶情操,淋浴新时代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进一步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抓实做好,抓出成效,是我们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每个教育人的使命和担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