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稻花香里说丰年
——永济市沿黄滩涂地稻麦轮作种植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 超 张二盼时间:2020-09-18

东北大米、南方大米众所周知,但在山西种植水稻的却鲜少听闻。

9月14日,在永济市蒲州镇鸿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成片的水稻已经泛黄,微风拂过,黄绿色的稻浪翻滚,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场景。

“目前水稻处于灌浆期,再过20多天就要收割了,今年产量预计比往年要好。”鸿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洲说。从2015年开始,他就多次来永济考察,综合当地水利方便、交通发达等因素,决定在永济沿黄滩涂地一带种植水稻、小麦。

为什么会选在永济种植水稻?市场前景怎么样?“由于永济种植的水稻生育期长、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再加上病虫害少、黄河水灌溉,出产的大米软香细腻,口感色泽都很好。我们都是订单销售,大米销往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张东洲说。

在黄河滩涂地种植水稻,最大的技术难题就是土壤改造。该公司技术总指导骆兵林有着30多年的水稻种植经验。在2015年、2016年两年时间里,公司通过引灌含有胶泥和丰富矿物质的黄河水以及秸秆还田等技术,将滩涂沙地改良成黏合泥土。同时,在试验田里反复试验,试种江苏、安徽、东北等地的大米品种,最终确定种植东北品种大米。目前公司主要种植的就是东北盐丰47号水稻品种。

2016年,在永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东洲在该市韩阳镇和蒲州镇沿黄一带流转了7000亩滩涂地,开始大面积种植水稻并获得不错的效益。2017年,他又流转了8000亩滩涂地,成功实现稻麦轮作种植,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今年,他成立了鸿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流转滩涂地达2万余亩。

万余亩的种植规模,离不开现代化农机的助力。该公司配备有播种机、旋耕机、激光整平机、植保机、无人机等机械设备,实现了整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环节全程机械化。尤其是激光整平机通过卫星定位、电脑操控,可实现正负5厘米高精准平整地,为稻麦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度机械化虽然便利,但除草等劳作仍需人工完成。张东洲介绍,公司每年在雇佣工人、土地租金等方面投入600万余元。韩阳镇夏阳村村民王周明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说:“我们村1000多亩地都流转给了鸿欣公司,除了一亩地300多元的租金收入,闲时我还组织四五十人到种植基地打零工,人均年收入一两万元。”

“每年6月到10月种植水稻,11月到5月种植小麦,水稻平均亩产700公斤,小麦平均亩产500公斤。稻麦轮作种植,抛开土地改良、雇佣工人和土地租金等费用,年纯收入达3300万余元。”张东洲说。

“从去年开始,公司投资了700万元,建设集筛选、去壳、色选、抛光、包装于一体的稻谷深加工项目。”张东洲说,“以前,水稻收割后都要运输到东北加工,不仅麻烦,成本也高。”经过考察,他注册了大米品牌“满粒香”,并决定建设自己的稻谷加工线,今年9月底将投入使用。届时,不仅可填补周边稻谷深加工市场的空白,也形成了自己开发、自己种植、自己收购、自己加工、自己销售的一条完整产业链。

“近日,我们已经和新加坡一家公司达成长期合作意向,产品将走出国门销往新加坡。下一步,公司还将发展‘水稻+’综合种养稻田模式,让稻田里‘长’出鱼、龙虾、螃蟹。该模式将水稻种植、鱼虾蟹养殖有机结合,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鱼虾蟹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饵料,鱼虾蟹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将形成‘一地多用、一举多得、一季多收’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不仅节约了水土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提升了水稻品质。”谈及未来发展,张东洲信心满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