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市工艺美术协会创作“农耕文化”系列雕塑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献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7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 郝鹏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首次走出北京,将主场活动设置在运城举行,这是我市的一个大事件。作为我市文化领域群体之一的运城市工艺美术协会代表我市3万多名工美从业人员,近日设计制作了以传统农耕文化为题材的系列雕塑,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献礼,表达了对农民朋友及乡村振兴事业的美好祝福。

该系列雕塑作品分别是《希望的田野》《纺出美好生活》《和谐》《编织幸福》。

运城是五千年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农耕文明最早在这里发轫,舜耕历山、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历史故事无不表达了这片土地上先民的智慧和勤劳,耕地、纺织、收获是数千年农耕文明在这里的本真写照。

“二十世纪末,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互联网时代滚滚而来,瞬间把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农耕吞没。留住记忆、留住乡愁、记录历史文明符号,是我们美术工作者的职责,我们愿意借助我们的作品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丰收节里感受河东先祖用勤劳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耕耘收获、生生不息的故事,体会农耕发展所带来的文明智慧成果,衷心祝愿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圆满成功。”市工美协会主席靳敬泽说。

雕塑作品《希望的田野》以写实手法塑造了一代农民对丰收的向往、对生活的追求,他们怀着乐观的心态,迈着坚实的步伐,眼神里透着坚毅,执着耕作在希望的田野上。

《纺出美好生活》以写实手法反映了中国农村妇女勤劳、节俭的传统品格,主人公略显粗糙的手指、微微抿紧的嘴唇活灵活现,让观者仿佛听到了嗡嗡的纺线声由远及近动人心弦。

《和谐》雕塑还原了农村铡草时的生活场景,以人物肢体动作和肌肉线条来表现农民的健康体魄。

雕塑前景中一只母鸡带着小鸡吃食的情形恰有点睛之功,折射出农村丰收时节所包蕴的和谐与幸福。

《编织幸福》以极为写实的手法表现了曾经的织布场景,塑造了中国农村妇女勤劳坚忍的朴素形象。作品意在告知新生一代,现代的机械化纺织正是对手工织布这一古老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