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用国际性的音乐语言讲述关公精神
——大型民族交响乐音乐会《关公颂》专家研讨会发言摘要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7

▲9月15日晚,大型民族交响乐音乐会《关公颂》演出现场。 记者 卫行智 摄

9月15日晚,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惠民演出——大型民族交响乐音乐会《关公颂》,在临猗关汉卿大剧院进行了首场演出,反响热烈。

16日上午,大型民族交响乐音乐会《关公颂》专家研讨会在运城举行,来自北京、西安、成都、太原等地的专家学者,就作品创作理念、艺术成果、演出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研讨。现本报按发言顺序刊发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记 者 贺雪梅  实习生 王中瑞

●张棣华(著名琵琶演奏家、西安音乐学院琵琶教授):

听了这场音乐会我非常激动。虽然常年居住在外地,但我是运城人,关公的故乡就在运城,所以山西风格的音乐一出来,我对故乡的情感就难以自控。关公文化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关公颂》是河东人写的河东事,非常深刻地表现了关公的忠和义。让我特别感动的是,三、四乐章起承转合非常自然,尤其是第四乐章,气势恢宏,能让人感受到情感的转换,我认为达到这一点就是成功的。这部作品是用心写出来的,每一个音符都老老实实扎根民间,这一点我很佩服。

●高永谋(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

听了音乐会以后,一是比较激动,二是悟到了许多。首先是作品题材与体裁是一个高度。《关公颂》的题材是有高度的,琵琶协奏的形式也是有创新性的。其次是作品风格与陈述手法高度统一,民族乐的写法追求线性的表达,但这个作品是立体性的,同时也克服了大段的成型写法,十分自然。建议在作品的最后阶段,声乐部分可以有两个不同的版本,有条件时可以让乐队演奏者合唱,没有的话也可以独立成为一个作品。

●张坚(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作曲):

山西的民间音乐美极了,我对山西很有感情。首先,“关公”这个题目选得很好,关公戏、关公剧有了,但是与关公有关的音乐作品很少,这次算是填补了一个空白。其次,景建树本身也是运城人,他来写《关公颂》真是太合适了。这个作品是非常成功的,艺术性、思想性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关公是武将,他的思想、他的忠诚、他的大义、他的英勇,这部作品将关公的一生概括得非常好,从这个层面上讲,《关公颂》完全可以成为一个非常经典的作品。

●韩兰魁(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

运城能举行这样一个有相当水平的音乐会,足以说明运城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重视。此次音乐会非常好,可以说是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景建树能保持饱满的创作激情,用音乐表达对家乡故里的深情,从引子到尾声,音乐流畅自然,一气呵成。作品调性变化丰富,和声张力,进出自如,尾声的合唱非常感人,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关公形象。关公协奏曲的创作是景建树多年来对家乡情感的爆发,写得极为流畅自然,这是一部有着独特音乐结构的作品,一部能留得下、传得开的作品。

●李春勇(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副团长):

与运城民族乐团的合作模式,是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第一次。景建树老师特别擅长写主题作品,这部音乐作品规模气势恢宏,刚柔并济,写到人心里去了,除了表现关公的神勇、刚毅,对于内心世界的刻画也非常到位。我觉得景建树老师这个曲子最成功的地方就在这里。

●景作人(著名音乐评论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

这个作品非常有创造性,它的艺术感染力远远超过了协奏曲的范畴,这一点是我没有想到的。有几个场景,我觉得很精彩,比如水淹七军、败走麦城。作曲要有大胆的音乐构思,不要拘泥于某一种风格,一定要有打破条条框框的勇气,我觉得景建树老师做到了这一点。这个作品非常完整、非常简洁,没有让我们觉得冗长,包括最后的颂,把寓意显现了出来,这是我原来没有听到过的。这部作品还可以更新鲜,目前琵琶的特色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应该把年轻人个性光彩的一面展现得更多,这是我的一点建议。

●吕欣荣(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

前段时间,我在朋友圈里看到,景建树老师一直在运城乡下采风,虽然年龄大,但他精神饱满。他排练的视频我也看了,非常敬业。作品十分让我感动,它囊括了关公的一生,囊括了很多历史典故,把关公忠、义、仁、勇等精神都展现了出来,令各位前辈专家落泪,这也是我首次见到。有一点小建议,这部作品还能铺开来做得更大,把它做成一个大型的、更完整的舞台作品。

●吴景馨(中国少数民族器乐发展委员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乐器改革委员会副会长):

这部作品太成功了,一部好的作品首先要让人感动、震撼。这部作品把关公写得这么淋漓尽致,让我几次落泪。从一个观众的角度讲,这个作品感动了我,景建树老师发自内心的表达感染了观众。《关公颂》在民乐界一定会成为经典作品,会留给后人。

●李京利(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关公颂》民族交响乐首演成功,给了我两点启示:一、选好题材,立足本土,深入挖掘,以我为主。就像我们写歌词,以第一人称去写是最感人的。二、舞台就是高手过招的地方,主创请对了,事半功倍。衷心祝贺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首演成功,祝它早日走出去,奏得更响,传得更远。

●李家全(作曲家,音像出版专家,亚洲爱乐乐团策划师、音乐推广总监):

这场音乐会,其一,标准高,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积淀深厚;其二,队伍大,演出180多人,乐队130人,加上合唱,这么庞大的队伍表演这样一个作品,在运城是绝无仅有的;其三,最具有地方个性,形象鲜明,雅俗共赏。音乐表现丰富、细腻,尤其是描写关公骑马的部分。我谈几点建议:一、作品的形式叫琵琶协奏是否合适,琵琶的协奏必须要显示独奏乐器华彩乐段。二、建议运城市委宣传部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交流、协商,把这部作品,作为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保留曲目进行演出,将运城推出去。三、出版音乐作品。四、可以向央视推荐。

●白云(山西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我看了音乐会以后,第一个是感动,这个作品真的写得非常好,第二个是感谢,感谢运城市委、市政府,以及市音协的大力支持,最后祝贺我们的演出圆满成功。

●牛宝林(山西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

这部作品用我们自己的音乐语言,描绘、歌颂、阐述了关公精神。一个河东人(景建树)带领一拨河东人(运城的民乐演奏家)讲河东的故事,这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建议:一、提高团队的专业性,包括服装、灯光、舞台背景等。二、指挥的神情和转身,都应该在观众的心理节奏里。三、在处理最后的合唱时可以增加一些河东本地的音乐元素,类似民歌小调《思乡曲》《丢戒指》等。

●李斌(山西省管乐协会理事长, 中北大学圆号教授、硕士生导师):

感谢景建树老师,他的作品非常接地气,他为家乡无私的奉献,让我十分感动。景老师是我最佩服的运城籍作曲家。我们运城能有《关公颂》这样的交响乐作品,让人非常震撼与感动。我建议:这个剧目可以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这样首先能保障资金的运用,同时也能保证我们的影响力。

●刘红兵(山西省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山西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教授):

这次的音乐会我有三点体会,一是在民族性和国际性上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也达到了技术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二是作品的整体结构上,它的思想性、叙事性、描绘性等,都达到了学术审美和大众审美的完整统一,这是难能可贵的。最后,我希望景建树老师可以以此做一些讲座,并去学校讲学,这个作品对于学生来说会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李政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席胡琴演奏家、作曲家):

这部作品几乎是一气呵成,思路连贯、脉络清晰,让人觉得30分钟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可以用16字概括这一作品:“包罗广泛、紧凑有致、音韵清雅、情真意切。”作品采用的是民族调式,旋律质朴、写实,却不失时代的新意,让我过耳难忘。这是历史题材的标志性作品,隔空对话,内心情感碰撞,对于运城音乐界是非常有意义的。运城的民乐团刚有雏形,就有这个作品作为创业基石,非常宝贵,希望乐团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建议演出时对乐谱不仅要谱面完成,还要加强音乐处理。

●景建树(国家一级作曲、指挥):

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非常感谢大家,每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都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也是我们今后提高的坚强基石。今天朋友们的真知灼见,是我们前进的通道,再次感谢大家。

(运城学院音乐系副教授杨高鸽对此文有贡献,特致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