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艺术再现西侯度人生存之状态 深刻揭示原始先民性格及精神

管喻新著《娲姆洞的天火》出版发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8

《娲姆洞的天火》书影

运城日报讯(记者 赵卓菁 见习记者 游映霞)近日,国内第一部以文学方式描写西侯度远古人类勇敢探索大自然奥秘,并在长期积累的智慧启迪下开始用火的长篇小说《娲姆洞的天火——西侯度原始先民取火记》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作品寄托了作家的远古遐思,传递了积极的精神力量,填补了西侯度用火只有考古学论著而无文学描述的空白,是宣传展示我市远古灿烂文化的又一力作。

上世纪60年代以后,考古学家在芮城县西侯度村进行了多次卓有成效的考古发掘,获得大量的石器和动物化石,特别是发现了带有明显火烧印记的动物烧骨化石。经过科学检测和仔细研究,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西侯度一带原是远古人类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早在旧石器时代,原始先民就在这里熟练掌握了用火的核心技术。这是目前为止全世界考古发现的人类最早的用火遗迹。然而,由于年代过于久远,科学家虽已经根据出土文物推断并勾勒出当时人类生活及用火的一些线条,但这些线条过于简略,读者根据这些考古结论,很难详细了解当时原始先民的生活状态和伟大探索。这就有必要用文学的手法把这段故事合情合理地描绘和讲述出来。

我市作家管喻正是以此重大考古发现为依据,采用长篇小说的形式,生动讲述了180万年前芮城西侯度原始先民发明用火的精彩故事,回放或再现了那个时代的生产生活场景,揭示了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发现、勇于尝试的先民精神,正是人类绵延赓续的基因密码和宝贵经验。

全书共分11个章节,计15.5万字,配插图40幅,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远古时期鲜为人知的大自然秘境和原始先民的生存样貌,形象逼真地呈现给当代读者,带入感极强,真可谓180万年前水草丰美的西侯度地区原始人类的生活图卷。

管喻别名管承群,盐湖区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2年间已出版长篇小说、评书多部,且多以河东地区为背景展开。其中《死海螺碟》获2013—2015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