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李树建:让关公的义薄云天走向世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14

▲李树建先生为运城戏迷题写的赠言

◀9月13日上午,李树建与同事在临猗关汉卿大剧院舞台上排戏。

▲9月12日晚,在临猗县演出的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中,李树建饰演的关云长。 杨红文 摄

▲李树建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 张建群 文/图

采访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省豫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先生,有三个“想不到”。想不到他这样的名家,还那样认真地与演员一起排练;想不到他第一天晚上演完戏,第二天早上9时准时又回到舞台上排练;想不到他对此次采访如此重视。

9月1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戏剧展演在临猗关汉卿大剧院隆重开幕,首场演出是由李树建领衔主演的豫剧《义薄云天》。当晚,记者在舞台下观看了演出,为该剧大气磅礴的舞台再现、跌宕起伏的剧情,尤其是李树建老师塑造的壮怀激烈、匡扶汉室、义薄云天的关云长形象深深感动、震撼。

13日一早,与工作人员联系后得知,李树建老师当天9时去关汉卿大剧院排练。考虑李老师前一天晚上刚演出过,很可能不会那么早到剧院,记者9时20分从运城动身往临猗赶。10时整到达关汉卿大剧院。进去后,李树建老师已经在舞台上,不过,他不是旁观者,而是主演。几位演员跟着他,在乐队伴奏的配合下,认真地演着、唱着。记者走过去说明了来意,李老师说:“我们把这一段戏过完,半个小时。”见我站在幕布旁,他又关切地说:“你坐在台下休息会儿吧!”

10时30分,果然,那出戏过完了。记者匆匆走上台去。李老师说:“再稍等一会儿,我录上一段戏。”《义薄云天》中的两个唱段,试录一遍,再正录一遍,又是半个小时过去了。李老师转头对记者说:“抱歉,让你久等了。这样,咱们去座位上聊聊。”

演关公,对我是一场极大的挑战

刚坐定,李树建老师说:“我对运城和运城人非常有感情。我曾在三门峡工作过10年,与运城一河之隔,多年里是常来常往的。再者,运城人非常厚道、热情。从昨晚的演出看,运城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来了不少领导观看演出,表现了对文化艺术尤其是对关公文化的高度重视。这些让我非常感动。”

“这次出演关公,对我是一场极大的挑战。大家知道,几十年中我一直是演老生的,老生靠的是唱腔、表演,以情动人。而关公戏拼的是功架,是武戏。”此次,他几乎是跨界来演出,这非常吃劲。要知道,隔行如隔山,尤其对已经五十多岁的李树建来说,想演好武戏,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但我非常愿意为这出戏付出,为塑造全新的关公,拿出十二分力气。这次在临猗是我们排出《义薄云天》后演出的第八场。我感觉,演出效果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更能准确表达创作人员的艺术诉求。”

据李老师介绍,为了演出关公义薄云天的英雄气概,他不论排练什么戏,都穿着一双三寸高的高靴,甚至在家时也穿着高靴走路。

“过去演老生,穿靴少,现在多穿穿,让这三寸高靴穿成习惯,穿得如同走平地一样轻松自在。这样,演关公时就可以避免因高靴踩不稳,影响表演效果了。”李树建说。

戏曲是演员和观众共同创造的艺术

李树建告诉记者,尽管出演关公,有这样那样的困难,甚至有这样那样的声音,但是他坚信,只要能让广大戏迷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关公的忠义精神中汲取正能量,汲取营养,他付出再多辛苦也是值得的。这也是他不断挑战自我的源动力。

据了解,李树建所在的河南省豫剧院,这些年演出了《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三出分别以弘扬忠、孝、节精神的历史剧。此次上演新排的《义薄云天》,忠、孝、节、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四大主题便齐全了。

这是李树建多年的艺术追求,也是广大群众和演职人员支持、配合的结果。

李树建告诉记者,《义薄云天》编剧用了一年,排练用了一年,经过整整两年时间打磨,才正式推出。从演出反响来看,基本实现了主创团队的愿望。戏曲是由演员与观众共同创造的艺术。每一场演出都是演员与观众的深度互动,演员从观众的反应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演出状态,不断体悟最佳的表达方式,演得越多,戏越好看。这也是许多经典剧目久演不衰的原因。

相信《义薄云天》能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李树建说,关公是华夏儿女心中的英雄,关公戏也是经典戏之一。此次《义薄云天》剧目得到了运城关公文化研究院的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同志从关公的人物形象塑造、台词表达、动作细节等方面都给予了指导,让《义薄云天》一剧呈现的关公形象更真实、准确,更符合大众的审美。

李树建说,运城是关公的故乡,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武庙。海内外中华儿女敬奉解州关帝庙为关帝祖庙。这里是关公文化与精神之根、之源。解州关帝庙与世界各地的关帝庙都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将来可以通过运城关公文化研究院这个平台与媒介,通过关公文化对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与吸引力,让《义薄云天》这出关公戏,唱到全国有关帝庙的地方,也能够走出国门,唱到世界上有关帝庙的地方。让关公的忠义文化激励、滋养更多的华夏儿女。

以节制的生活保证体力、精力与嗓音

采访时,记者看到舞台下有一名女同志认真地观看,并不时提出一些意见。据李树建介绍,那名女同志是他的爱人、著名导演张建萍。为了照顾好李树建的生活,张导常常跟团。夫妻俩的行李中除了一些日常用品,还带着小冰箱、锅灶。

一到外地,担心李树建吃不惯当地的饭菜,张建萍便为丈夫煲粥、做菜。为了保护嗓子,李树建从不吃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他也轻易不在外边吃饭,以吃爱人亲手做的家常饭为福。粥、豆浆、煮鸡蛋、家常素菜,是李树建的最爱。

为了保护嗓子,他平常不多说话。李树建有一个心得:要想嗓子好,必须休息好;要想睡得安,先得胃里安。所以,他节制饮食,节约话语。许多观众常常感叹李树建在舞台上声震八方、浑厚圆润的金嗓子,却不知道,他在生活中极度地节制与自爱。

“唱戏,是拼才力,更拼的是体力、精力和毅力。我自26岁任团长,到现在已经有32年了。三十多年间,风风雨雨,多少坎坷都走过来了。国家和人民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太多的荣誉,我不能辜负。接下来的日子,我要精益求精,为广大戏迷献上精品戏剧,以戏曲为平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让更多的戏迷从戏曲中受益。”李树建说。

心在舞台,为人民而唱。13日晚,在临猗演出结束后,14日,李树建将和150多名演职人员赶回郑州。15日,他要去北京国家大剧院,先讲课,随后是五场演出。这是他今年在北京的首场演出,又是在国家大剧院演,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他和同事们也非常用心。排练是为运城的演出准备,也是为北京的演出准备。

当记者问李树建,在豫剧艺术上走向高峰,是不是有家学渊源时,他笑笑说,父母亲都是农民。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今年已经95岁。兄妹六个,他行五。小时吃不饱肚子,剧团到村里招人,得知在团里能吃上白馍,他便走上了唱戏的道路。当时想,只要能走出大山、吃饱饭,再娶上个城里的媳妇,就是最大的梦想了。如今,得到了这么多,只有心怀感恩,兢兢业业为人民唱下去。

与李树建告别时,请他为运城戏迷写上几句话,他提起笔很认真地写下了几行字:运城的父老乡亲,祝您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李树建2020年9月13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