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视觉>

果香飘河东——盐湖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4

▲龙居镇南花村,工人在分拣红香酥梨。

盐湖区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肥沃,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是各类北方水果生长的乐土,同时,还引进了火龙果、香蕉等南方水果,有着“北方百果园”的美誉。该区现有各类水果面积36万亩,其中,梨13.5万亩、葡萄4.5万亩、桃12万亩、苹果4万亩及其他水果2万余亩,果品年总产量70万吨,总产值20多亿元。果业已当之无愧地成为该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红香酥梨

盐湖区果业围绕“新、特、优、早”“四字”发展方针,坚持“区域特色化、品种多元化、果园机械化、适度规模化”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广“改良土壤、间伐改形、控水控产、适时采摘”四大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果品品质,丰富果品种类,促进果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近年来,盐湖区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以企业、合作社为主体的千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区、千亩设施栽培冬枣示范园区、万亩酥梨示范园区、万亩红香酥梨示范园区、万亩葡萄示范园区、万亩桃示范园区,标准高,规模大,管理水平现代化,生产措施严格统一,逐渐成为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推广的新平台和城乡居民休闲、观光、采摘的好去处。

▲泓芝驿镇张岳村一酥梨收购点,工人们熟练地包装酥梨。

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优质果品大赛”中,盐湖水果斩金夺银,成绩斐然。其中,盐湖酥梨、玉露香梨、考密斯梨、冬枣获金奖;林奎桃获银奖;红香酥梨、秦阳苹果、夏黑葡萄获铜奖。在这次国际性水果展会上获奖,极大地提升了盐湖区果业、果品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龙居镇南花村红香酥梨园一角

多年来,盐湖区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战略,通过积极参加各类水果展销会,扶持果品企业、合作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余个大中城市建立盐湖水果专卖店,不断提高盐湖水果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全区现有13家拥有出口资质的果品企业、合作社,鲜果、果汁已出口亚洲、欧洲、东南亚等地,年出口量4万多吨。

▲泓芝驿镇张岳村的梨园,人们忙着摘梨。

忠孝文化传千年,果香盐湖展画卷。今后,盐湖区将紧紧围绕“3133”产业布局,以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强优势产业,突出区域特色,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 (文/记者 王露   图/卫行智  卫毅)

▲红香酥梨

▲龙居镇赎马村永胜葡萄示范园,工人采摘蓝宝石葡萄。

▲冯村乡东阳村兴运火龙果示范园,工作人员在修整火龙果苗。

▲龙居镇赎马村永胜葡萄示范园,工人利用机械除草。

▲龙居镇南花村,工人将刚摘下的红香酥梨搬往分拣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