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做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8

记者 郑 菲

9月10日,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单位门前设立咨询台接受市民健康知识咨询。  侯淑筠 摄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却越来越多,并越来越年轻化。慢性病已逐渐成为人们的头号健康威胁。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组调查显示,慢性病的发病原因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吸烟、酗酒、缺乏体力活动、膳食不合理等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慢性病的主要原因。面对不断增加的“生活方式病”,改变不良习惯,改善生活方式就尤为迫切。

每年的9月1日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不断强化健康意识,摒弃不良习惯,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传播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在街上散步,看到疾控中心门口在发宣传册,就走过去了解下。”市民王奶奶走到市疾控中心大门口,接过工作人员发放的健康宣传手册说,“年龄大了,比较关注健康,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让大家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

为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9月10日,市疾控中心在单位门口开展了以“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

“我们设置了宣传台,向过往群众发放‘三减三健’健康宣传手册及宣传物品,为群众讲解‘三减三健’基本知识,并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知识进行答疑,向广大群众普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同时,倡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坚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陆立星说。

当天,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本,无纺布袋3000余只,健康饮水壶200余套。

“9月1日是全国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为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组织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我们也积极响应,在9月的前两周重点开展‘减油’主题宣传,广泛倡导饮食减油理念,传播减油核心信息。在9月的第三周开展‘9·15’减盐周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就要5克’的减盐理念。在9月全月同步开展‘三减三健’综合宣传。”陆立星告诉记者。

多措并举开展健康宣讲

9月1日一大早,盐湖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就在单位门口悬挂起了条幅,摆放好了宣传台。

“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的红色条幅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刚给孩子打完疫苗的张女士,也领取了一份宣传册。她说:“平时做饭时油和盐都放得比较多,觉得做出的饭有味道,现在意识到这样对健康很不好,以后我会注意,少盐少油。”

“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这一天,向市民发放宣传册、讲解健康知识,倡导减油理念,从饮食上改善生活方式。”盐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解朝红告诉记者,“除了在市区宣传,本辖区内的78家社区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也会在各自所在的社区、乡镇、农村等进行宣传。”

“进小区宣传是一方面,另外每天早上在院门口做八段锦健身操,会吸引一批跟着锻炼的市民,然后利用这样的机会向市民宣传健康知识。除此之外,我们中心的医生还会在每周二和周五的下午在健康小屋延续以前的健康讲座,定期向大家宣讲健康知识。”刚忙完西兴花园小区的宣传,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琳又要准备下一个阶段的宣传活动。

张琳说:“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健康宣讲暂停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还时不时有居民电话咨询一些健康问题。如今,年龄大的人健康意识反而比较高,而年轻人大多觉得自己年轻,疾病离自己比较远,有许多不良生活习惯,比如熬夜、饮食不规律等,因此还是要加强宣传,提高全民的健康理念。”

在社区宣讲健康知识后,入户随访成为了解宣讲活动落实情况的主要方式。

“我们在县、乡、村同时开展宣讲活动200场,271名医护人员进社区进乡村,给居民做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病的科普宣传。之后医生会随访入户,了解居民健康状况的同时,还要询问有没有注意少油少盐等生活方式的转变,以此来加强宣传的效果。”新绛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周莉娜告诉记者。

周莉娜说:“健康宣传是个长期性工作,除了举办宣传讲座,还要在社区、乡村张贴健康宣传版面,并且定期进行内容更换。希望通过不断宣传,可以给每个家庭至少培养一个懂得健康知识的人,从而带动其他家庭成员,改善不良生活方式,让每个人成为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加强营养志愿队伍建设

从社区居民那里了解想要学习的健康知识,查资料找相关话题,并做成图文并茂的课件……这是裴建国每次去讲座前要做的准备工作。

裴建国是市营养保健行业协会的讲师,也是一名营养志愿者。除了自己的工作外,他还定期给社区居民进行免费健康宣讲。

在他看来,很多人都懂得一些健康知识,但是健康生活的意识并不高,生活中总是有各种理由去熬夜、不规律饮食、不运动等,存在许多的不良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先要改变观念,提高健康意识,这样人们才会刻意去做利于健康的事,然后再通过改变不良行为习惯,比如熬夜、吃大鱼大肉、吸烟等,改善生活方式,让身体越来越健康。”裴建国说。

疾病没有标准,但健康有标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可以从这4个方面改善我们的生活方式。”裴建国告诉记者。

“健康教育要持续做,不是一次讲座、一次宣传活动就能解决。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传播健康理念,唤醒大家对健康的认知。”裴建国说。

如何唤醒大家对生命的敬畏,对健康的重视,健康科普讲座的举办必不可少。然而营养师的缺乏进一步限制了营养健康科普宣讲的频率和范围,从而使健康科普宣讲活动常态化难以实现。

为建立一支具备专业营养知识和技能水平的营养志愿者团队,储备一批营养志愿者人才,2019年10月,我省开启营养志愿者培训,通过对各市从事临床营养、慢性疾病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建立一支1000人的营养志愿者队伍,共同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

“健康科普宣讲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应该系列化、常态化开展工作,现在许多人或多或少都有着不良的生活习惯,我们要通过长期、系统化、常规化的宣传讲座,让大家懂得如何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逐步提高健康意识,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市营养保健行业协会会长李晓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