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清道护“王”蹚新路 纾困惠企激活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卫 平 杨建义时间:2020-08-10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没有阻挡住税务人服务项目建设的脚步和进程,市税务局党委大力实施“清道护‘王’”工程、“晋档入流”工程、“阻防狙击”工程等三大工程,服务产业性投资项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护航带来新暖意

实施“清道护‘王’”工程,就是按照省委“项目为王”的工作要求,举全局之力,担应尽之责,清除各类涉税障碍和壁垒,为我市产业性项目保驾护航。为此,市税务局成立项目服务团队小组、撰写项目经济税收分析报告、建立项目服务快速反应机制、跨层级成立天眼小分队、出台非检查清单制度,有效打破了制约项目落地的税收壁垒。

正威运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坐落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乃至我省的标杆项目、示范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7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

在该项目签约及建设过程中,市税务局专门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服务领导小组,全程参与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的服务活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定期上门服务,及时为企业办理和解决涉税问题。

7月16日,市税务局专项服务小组一行人到企业现场办公,与正威集团就有关涉税业务进行了对接。在征求企业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后,责成主管税务机关在规范执法的基础上特事特办,并提供简化登记、畅供发票,开展资料预审、“最多跑一次”,提供免填单服务、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一般情况下不入企检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一揽子”服务措施,帮企业快速走上达产达效之路。正威集团项目负责人对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即使在防疫最艰苦的阶段,全市税务系统上下依然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来抓,通过与发改委、工信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联系,摸清了997个投资项目的全部信息,建立了项目投资库档案资料,推送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让乍暖还寒的季节里蒸腾着税务人的暖心热量。

服务架起连心桥

高效的运行机制是清道护“王”的根本保障。本着“项目有所求,税务有所应”的宗旨,市税务局坚持机制搭桥、创新驱动,从组建项目服务团队小组、设立专班入手,畅通了政策服务、岗位服务、应急服务等通道,为产业性项目投资搭建了服务连心桥。

运城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闻喜县唯一的台商投资企业。鉴于投资人对内陆的税费政策不太熟悉的缘故,闻喜县局党委以及“清道护‘王’”专班要求管理单位及联络员对该项目提供前置式、保姆式跟进服务。该局侯村所负责人等人为企业详细讲解了企业所得税三免两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服务增值税退税相关政策。入企讲政策、现场解难题,既解决了企业的涉税困扰,又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赢得投资人的好评。

恒昌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芮城县的一家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口罩生产项目刚立项,芮城县局项目服务团队就用微信给企业推送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该企业730万元的设备购置后,税务局帮扶项目建设的“一揽子税收建议”就打包送上门,并为其办理了增量期未留抵退税26.32万元,缓解了企业前期流资紧张的局面。

创新走活服务产业性投资项目的大棋,兵卒士象倾力护“王”的局面日渐高涨。全市税务系统目前对已开工建设的443个项目开展了“一对一”精准服务,上门走访项目2256次,开展办税辅导126次,召开座谈会71次,发放宣传资料468户次,政策解答465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61项,扎实有效的服务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近日全省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运城税务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纾困激发新活力

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复工复产、迟缓项目建设的核心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围绕信用平台搭建,积极开展信用等级评价,与全市23家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税易贷”“税银宝”等12种服务产品,解决了企业流资短缺、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

山西曙光船窝煤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煤炭120万吨、焦炭60万吨、洗精煤120万吨的大型企业。多年来,该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2018年10月因煤矿掘进调整全面停产,导致公司16次未按规定期限缴纳已申报的应纳税(费)款而扣分,按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应评为D级。对此,河津市局认为,该企业在煤矿停产和疫情影响下,生产经营陷入困顿,所出现的信用扣分不是企业的主观行为,定为D级会导致领用发票困难、对外业务合作受限。为此,该局积极与上级局沟通,在企业复审申请的基础上,与企业签订清欠协议,将其信用等级评价调整为C级,确保了企业的发票供应及信用贷款,此举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通过银税合作发放贷款2171户94.97亿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103户64.67亿元,其中纯信用贷款1769户8.26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硬核”支撑。

减轻投资人的涉税负担,也是清道护“王”、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所在。

在建的闻喜东镇至垣曲蒲掌高速公路古城联络线项目,是实现山西东南部挺进中原、走向沿海的重要运输通道,对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由山西绿地城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承建,目前建设进度过半。垣曲县税务局专班人员在走访中,发现该企业今年来受经济形势影响,资金遇到困难。对此,该局及时安排专人对接,查询其纳税申报情况及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确定该企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可通过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来缓解相关资金问题。在县局各部门的协力配合下,目前该企业2063万元退税已全额落实到位。

“服务项目建设,税务人责无旁贷。我们要继续采取细分政策推送、发票供应到位、优化信用等级评定、助推科技企业成长等措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服务全市项目建设上蹚新路、作表率。”在谈及税务部门如何服务运城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径时,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开立如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