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临猗高头村村民点赞在外企业家赵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0

本报讯(记者 乔 植)在咱运城的中老年人中,相信多数人都还记得当年的运城“关酒”和他的当家人赵平。前几天,赵平又干了一件引起反响的事:作为有名的企业家,他在老家临猗县楚侯乡高头村安葬高龄去世的老母亲时,不仅丧事简办,而且不收村民和亲友的礼金。

赵平今年58岁,离开家乡后先在康杰中学上高中,后考入运城地区会计学校,毕业后进入企业,先后辗转运城地区合成洗涤剂厂(后来的南风集团日化厂)、运城市工艺美术厂、鞋厂、二轻经理部等单位,后又任运城市(县级)二轻局西安办事处主任、运城市政府西安办事处主任和运城市关公酒厂总经理、董事长,运城行署西安办事处副主任等。在运城市关公酒厂期间,赵平被评为“运城市十大优秀企业家”,山西省体改委授予“山西企业改革带头人”。这些年,赵平继续在外经营企业,颇有斩获。

7月1日,赵平82岁的母亲李珍珠去世。李珍珠老人上世纪50年代初山西省交通学校毕业后,分配在晋南汽车运输公司。1960年后,李珍珠老人响应国家号召回到高头村,参加生产队劳动,是村里的铁姑娘战斗队负责人,为村里奉献几十年,在高头村的大人小孩中都很有威信。

李珍珠老人去世后,考虑到赵平是有名的企业家,村里就有不少人向赵平建议,说赵平这些年不在村里,正好借机老人的后事好好操办下,办的风风光光,没想到首先就遭到赵平反对:“我不能大操大办,坏了村里红白理事会规矩不说,也影响老妈多年来在村里建立的威信。我也不收礼金,这20多年我不在村里,村民们家里的事没及时赶回来帮忙,也基本没有随过礼金,欠乡亲们太多了。这次老母亲去世,我谁的礼金都不收。”

赵平说到做到,从7月1日他的母亲去世到7月4日他母亲的葬礼结束,整个丧事期间赵平没有收任何村民的一分礼金。同时这几天,赵平在外交往的一些朋友纷纷闻讯赶来,大家要封上厚礼时,也都被赵平谢绝。

采访中记者得知,赵平这些年在外奔波,确实回村里的次数很少。但和赵平同居民组的一名李姓村民说:“狗平(赵平小名)这些年不常村里,对村里的事却一直很尽心。就在2019年春,赵平还给村里献爱心,捐款捐物5万多元。”

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当时赵平给高头村378名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了一袋面粉和一壶食用油;给村里6名当年教过他的老师每人500元;向村日间照料中心捐款1万元;向村小学、幼儿园捐款1万元;给村里这些年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两名家长每家1000元;还为村里的10名治安巡逻队员每人捐赠了一套四季执勤衣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