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三零”单位创建的“柴家实践”

来源:发布者: 张娟玲时间:2020-07-10

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河津市公安局柴家派出所准确把握目标导向,创新群防群治格局,用新方法解决老难题,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安全稳定,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明显提升,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身份证快到期了,重办一个需要拿什么资料?”“娃的户口能随父亲吗?”……

7月6日上午,河津市柴家镇上市村村口,一辆警车驶进了村里。得知是柴家派出所的治安巡逻队来村了解治安情况和群众需求,正在大树下乘凉的几名村民赶紧围了过去询问待办事宜。

“现在天气热,外出巡逻,村民经常拉着我们让喝口水、吃块瓜,碰到饭点,还会招呼我们去家里吃饭。虽然我们都婉言谢绝了,但心里确实很感动。”辅警杨国盛看了一眼所长周东华,“就是歇不下、停不下,所长天天让下村哩……”

周东华笑着说:“咱辖区3万多人,光靠所里这十多个人哪能行?去年11月以来,辖区农作物失盗零发案、入室盗窃零发案、校园欺凌零发案、农村集市盗窃零发案、电信诈骗零发案、校园周边道路不再拥堵、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凭啥?还不是群众的力量?群众就是咱们的眼睛、咱们的耳朵、咱们的手。”

去年8月,周东华上任所长后,组建起一支由20名退伍军人组成的治安巡逻队。经政审、面试、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和体能技能训练后,这支治安巡逻队正式上岗,对辖区实行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巡逻。一开始,有人说,这是搞形式,但10个月过去,外逃数月的逃犯,进入柴家镇不到6个小时就落网了;探测、盗窃古墓葬的嫌疑人,工具还没搬下车就被依法拘留了。怎么做到的呢?队员们说:“成立至今,巡逻队一天未歇,巡逻日志一天不缺,反馈照片一张不少。”

“人民公安不光要在群众身边,还要随时出现在他们的朋友圈。”周东华建有20个群防群治微信群,每个群他都是“群主”,群众有事或发现异常情况可随时联系。去年12月25日,柴家村村民遇到一可疑男子售卖高档山地车,只要200元。一村民立即在微信群联系民警。经查,这是该男子在山西铝厂盗窃的山地车。民警根据车上的二维码信息联系到受害人段女士时,她还不大相信。“我车在楼下放着哩。”结果下楼一看,感动不已,“我还没发现车丢了,你们就把案破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进柴家派出所大门,首先看到的是这幅标语。周东华说,这就是他们的“办案秘籍”,从发现线索到精准定位,群防群治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期,全国电信诈骗发案量较多,周东华研究总结了15种主要诈骗手法,并亲自上阵,用河津方言制作了7则防电信诈骗系列抖音短视频。群众看得津津有味,纷纷转发。北原村一村干部接到冒充消防队的诈骗电话,第一反应就是给周东华打电话:“套路千万条,我就记着周所长的一句话‘说啥都行,打钱没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