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万荣县汉薛镇怀介村开展产业扶贫侧记

来源:发布者:郭夏楠时间:2020-07-09

近日,走进万荣县汉薛镇怀介村香菇产业基地,只见一朵朵浅褐色的鲜嫩香菇像小伞一样紧紧簇拥在菌棒上,长势十分喜人。十余个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烘干,一派忙碌景象。

“去年,我承包的两个香菇大棚栽上了1.85万株菌棒,到今年4月底,就收入了7万余元。”正在采摘香菇的脱贫户王会元高兴地说。

王会元是怀介村2014年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家中有5口人,妻子视力残疾无劳动能力,老母亲患有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全家就靠他一个人。多年来,他只能在村里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2017年,王会元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的帮扶下,在汉薛信用社办理了4万元扶贫产业贷款,承包了两个香菇大棚,开始发展香菇种植。2018年,他家的香菇大棚顺利投产,纯收入约7.5万元,家庭稳步实现了脱贫致富。

怀介村地处汉薛镇最北端,全村有230户880口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08户407人。该村有耕地3800亩,全属旱地,祖祖辈辈靠天吃饭,十年九旱,收入十分有限,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为尽快摘掉贫困“帽子”,2015年,怀介村“两委”和市委党校帮扶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丰晟菇业有限公司,投资800万余元,建成集菌棒加工、育菇、养菇、烘干、冷藏于一体的香菇产业基地,吸纳部分村民进厂打工,解决了30户约50人的就业问题。2017年,该村以丰晟菇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建设出菇大棚12个、接菌棚15个,采取“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一步带动香菇产业发展,由12户贫困户优先自愿承包菇棚,丰晟菇业有限公司给予技术指导,每户承包菌棒1万棒,每户每年增收2.5万元至3万元。未承包菇棚的贫困户,可到香菇棚打工赚取相应酬劳,每人每年增收4000元左右。此外,菇棚承包费除菇棚正常管理维修费用外,年底还可给贫困户分红,不仅增加了贫困户收入,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为怀介村实现2018年整体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了贫,不歇气。2019年下半年,怀介村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再次投资35万元新建6个香菇大棚,以及冷库和蓄水池各一座,进一步扩大香菇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怀介村香菇食用菌产业链上菌棒研制、技术指导、规范管理等每个环节都已优化升级,全产业链已具雏形,共有出菇大棚18个,年上菌棒18万个,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12万元。

“不能仅仅满足于脱贫,还得想着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今年,村里计划增加香菇种植品种,力争在原有规模上实现香菇大棚提质增效,带动更多村民走上产业致富路。”谈到未来发展,怀介村村委会主任张高峰信心满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