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对盐湖区慢性病审批办理与服务的调研思考

来源:发布者:乔靖鸿 陈国定时间:2020-07-08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最终目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群众对慢性病办理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盐湖区委、区政府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慢性病申报办理门槛高、时间长、环节多等问题,通过创新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水平、提升审办效率,把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慢性病审办难点和痛点,变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健康、更便利、更有尊严,从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一、创新理念,深入调研,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根据盐湖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盐湖区医疗保障局梳理出基层群众在慢性病审批办理过程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审批流程多。2019年10月之前,辖区群众办理慢性病申报,需要将申报资料逐级提交给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盐湖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和慢性病专家评审组,待审批通过后再逐级返回。

办理时间长。按照以往的申报办理环节及流程,普通慢性病一年才集中办理一次,特定慢性病每季度办理一次,办理时限之长自不待言。

申办门槛高。过去慢性病申报办理时,患者需要提供2年内的二级以上(含二级)公立医院的住院病历及相关检查报告。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一部分患者虽然病症比较明显,但没有住过院或者住院病历不在两年期限内,就必须按照要求进行住院检查后才能办理。

二、创新工作,刀刃向内,查找行业部门工作作风中的不足与短板

只有勇于改革,才能不断创新;只有“以百姓心为心”,才能敢于向自身开刀,全身心为群众谋利益。盐湖区医保局、区卫健局、区医疗集团等部门勇于担当作为,对标党和政府要求,对标人民群众的期盼,深入查摆不足,深刻剖析根源,为提升慢性病办理效率和服务奠定了基础。

服务方式亟待改进。截至2019年12月底,盐湖区共有20354人办理慢性病卡,享受门诊购药报销政策,其中仅2019年就为3181人办理了慢性病卡,增长率为18.5%。按照当前的增长速度计算,在未来的5年内,全区慢性病人口将达到4.7万人,过去的办理方式很难适应和满足群众的需求。

政策宣传不足。一是过去的宣传途径不适应。原来主要依靠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卫生室(所、站)和扶贫工作队宣传相关政策,一级传一级,政策宣传不深入、不精准。二是宣传方式不适应。以2019年为例,“17种抗癌特效药纳入医保保险范围”“两病”(高血压、糖尿病)享受门诊用药保障、“4+7药品联盟采购”等多种惠民措施,都涉及慢性病人群的基本用药信息,这些好的政策对应不同的人群,只有开展分类宣传,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三是群众认识存在偏差。部分群众对慢性病的认识和理解还停留在“医生说了需要长期吃药来维持的病都属于慢性病”这个广义的范畴上,与国家相关医保政策规定的可购药报销的慢性病不是一个范畴,在实际申报办理中,切身利益难以得到保障。

三、创新改革,细化措施,保障慢性病审办便民利民

盐湖区以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突破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流程,细化服务措施,使慢性病申报办理惠及更多群众。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将慢性病审批权限下放至盐湖区人民医院。盐湖区人民医院依托山西医科大学优质医疗资源,挂牌成立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盐湖区分院,医疗服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作为盐湖区县域一体化医疗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承担着履行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扶贫的重要职责,将慢性病审批权限下放至该院后,可以达到更专业、更有效的目的。

解决流程多和时限长短板,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将审批权限下放至盐湖区人民医院后,参保居民持二级以上(含二级)医疗机构住院病历或能够证明病情的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诊断证明、门诊病历及相关检查检验报告,可以到该院慢性病窗口进行申报。经过窗口工作人员初审,符合申报条件的发放《盐湖区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鉴定表》,随后该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鉴定、评审,符合条件的经区医保中心通过远程管理系统核准后,由区人民医院直接发证。对所有慢性病申办实行随时受理,普通慢性病办理最长一个月,特定病和门诊大病最长7个工作日,患者便可拿到慢性病手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人群,盐湖区还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

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动医保行业扶贫做实做细。盐湖区医保局通过深入调研,与相关部门、专家多次探讨交流,确定由区医疗集团牵头,通过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进行地毯式排查,全覆盖宣传相关政策,确保符合慢性病办理条件的城乡居民,特别是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都能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对行动不便、弱能失能等特殊人群,该区组织专门人员送医上门、送卡上门。

四、创新服务,优质高效,确保医保惠民政策方便到家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盐湖区以慢性病审批办理为切入口,深化改革,创新服务,确保辖区的广大参保人员享受到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管理更科学,服务更优质。盐湖区将慢性病审批权限下放至盐湖区人民医院后,患者在办理慢性病的同时,专家医生可以当面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作出科学的解答,针对病症提出更合理的治疗建议。让医院管理慢性病人群,既能提供科学的管理,又能提供可靠的医疗服务,确保群众健康医疗更有保障。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患者在盐湖区人民医院可以直接办理慢性病卡,免去了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住院医院之间来回奔波的繁琐手续,从申报、审核到审批、发证,全部在一家医院就可以完成,实现了“一站式”办理,极大地简化了办理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达到便利于民。

服务送到家,扶贫有保证。该区由区医疗集团牵头,对辖区内所有贫困户家庭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无遗漏的身体情况统计。医疗专家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并对他们的身体情况作出鉴定,使符合条件的贫困人群都能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同时,针对不同情况,该区组织家庭签约医生、村卫生室以及结对帮扶工作队后续跟进,全程服务,确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作者单位:盐湖区委通讯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