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爱卫重点在于“双提升”
——二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人居环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地清扫卫生,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着眼于努力促进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和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的“双提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人居环境。

在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上,要以更高标准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聚焦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厂矿、学校、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群众生产生活的重点场所,全面清理巷道路面、阴沟暗渠,清除室内外、背街小巷卫生死角以及“四害”容易滋生的场所积存垃圾、杂草、污水、污物等;拆除街道、巷道、私搭乱建、违规占道等建筑物;补齐街道、巷道硬化、亮化、绿化的短板;注重集贸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小餐饮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宰杀点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彻底解决人居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同时,要对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公路等通道沿线进行重点整治,坚决清理各种杂物和白色垃圾。

文明成于习惯,素养在于养成。要教育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卫生健康的生活理念,引导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经常洗澡、及时理发、勤换衣服、晾晒被褥等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尤其是在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更要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食野生动物”,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等健康生活方式,严禁公共场所吸烟和随地吐痰,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疾病传染源;引导广大群众摒弃乱扔、乱吐、乱贴、乱画等陋习,增强“社会大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动员广大城乡居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主动清除家庭、单位、公共场所废旧杂物,尤其是楼顶阳台、绿化带、水池、建筑工地等易滋生蚊蝇的地方,最大限度清除蚊虫等病媒生物滋生环境……把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蚁穴”堵住堵实,促进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和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的“双提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