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激励学子树立家国情怀 学好专业技能——市艺校开展“复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活动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8

▲市艺校党委书记王志凯在复学第一天,深入班级给学生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王斌 摄记者 王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中国力量,看到了中国速度,领悟了中国精神。复学前后,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党委紧抓这一思政教育的良好契机,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开展了以“七个一”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复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期望通过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直观深刻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激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学好专业技能,担当新时代的使命,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

“复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由该校党委具体部署,校团委负责组织实施。“七个一”主题活动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队伍、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做一次思政示范课、分享一次战“疫”故事、举行一次主题演讲、举办一次“学好专业,奉献祖国”征文活动、开展一次心理游戏。系列活动旨在以疫情中发生的人和事为主线,通过思政教师、班主任、心理咨询师的通力合作,借助讲述、演讲、征文等方式,为学生打造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复学第一课”。

课程内容涵盖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宣传、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同时按照月份确定了不同的教育主题。其中,5月份的主题是“‘青’尽全力、‘春’满校园”;6月份的主题是“努力奋斗、逐梦青春”。

这一系列主题活动无疑为学生复学后的在校生活准备了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套餐,也是市艺校“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入人心”的一次有益探索。

为此,市艺校党委按照时间节点,做了有条不紊的安排,要求各年级思政教师分别落实,各班主任老师共同参与。

具体的授课内容包括5月14日的防疫知识主题班会、5月15日的思政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5月22日的“疫”情中的最感动、6月1日的“爱国主义主题演讲”、6月5日的主题征文“学好专业,奉献祖国”、6月12日的情绪调节游戏和6月19日的“疫情里的中国精神”。

复课不聚集,如何给学生上好这堂思政课,把战“疫”精神传递好?早在疫情开始之初,该校党委书记王志凯就安排布置团委收集资料,计划开学之后要讲述新时代的英雄故事。接到市教育局的开学通知后,他又组织校党办、团委、学生部、教务部、思政教师共备一节课,打造高效的第一节思政课《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5月13日下午3时,在市艺校二楼会议室,荣获“三晋英才”称号的青年教师张淑琴正式开讲这堂思政示范课。只见她侧对数字屏幕,面对学校领导与全体班主任,自信满满,娓娓道来,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典型的人物事迹,吸引了在场的每一名听课人。

听完示范课后,王志凯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班主任把这堂示范课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原原本本地讲给学生,形式可以变,但内容不能变。副校长王飞要求,讲课一定要抓好落脚点,从爱党爱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遵守纪律与学会担当等4个方面来落实。

5月14日,学生返校当晚,学校便召开了以“疫情防控常抓不懈”为主题的班会,让学生认识到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校期间不仅要学好知识,也要做好日常防护。5月15日,做好充分准备的各班班主任,分别在自己所带的班级讲述了这堂思政第一课。

王志凯说,举办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就是真正担负起“立德树人”这一使命和根本,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和思政教学主渠道,充分收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奋战的英雄事迹,汇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在这一时期出现的各种素材和数据,讲好中国故事,用事实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突出“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思政教育内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该校各项课程活动正在有序开展当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