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驻平陆县杜马乡柳沟村第一书记武韶华:让贫困户持续增加收入 确保脱贫不返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8

记者 董战轩 寻霄

5月14日,平陆县杜马乡柳沟村72岁的五保户王世堂因病去逝,按照当地风俗,3天后下葬。

其实,王世堂的病一直是柳沟村第一书记武韶华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牵挂。4月29日探望慰问,5月1日协助安排住院,武韶华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忙前忙后,得知老人不幸离世后再三叮嘱其亲属要按照当地风俗把老人安葬好。

柳沟村是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杜马战役主要发生地之一,杜马战役指挥室原址及后建的杜马战役纪念馆都在这里。该村有8个居民组、360户1031人。其中,贫困户116户386人,主导产业以桃果为主,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

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武韶华主动请缨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于2019年8月14日带领队员王星、仝壮壮来到这里,开展帮扶工作。

驻村后,武韶华第一时间了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构成情况和致贫原因。与此同时,邀请运城市东晟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免费编制了《柳沟村村庄规划(2020年~2025年)》,内容涵盖道路交通、电力电信、给水排水、土地利用、环卫亮化、产业发展等。“有了整体规划,工作有了标准,村干部管理也就有了依据。”武韶华告诉记者,“村中正在实施的沿街商铺改造提升工程,建筑立面、楼层高度、建筑样式都有了统一要求;村中心街道向西延伸数百米的项目,也更快提上了工作日程。”

改善民生解当务之急

多年来,吃水问题一直是横在柳沟村村民头上的“老大难”。驻村后,武韶华与该村党支部书记宋国平认真研究,找出吃水困难的原因是输水管道老化,引发输水过程中跑冒滴漏严重,损耗量大,以致部分村民承担不起水费。

原因找出来了,武韶华提出划片负责方案,即谁的管道谁出力,用极少的资金更换了老旧输水管道,并安排专人负责放水及收取水费。此建议得到柳沟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和响应。今年,武韶华和村两委着手争取老化水管改造专项资金,彻底更新管道,实现村民用水更稳定更安全的目标。

如今的柳沟村,全天候都有自来水,真正实现了饮水安全和便利。与此同时,帮扶工作队入驻以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在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水利设施、旱厕改造、污染防治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解决老百姓迫在眉睫的民生问题。目前,相关工作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稳步推进,贫困群众脱贫热情得到激励,产业发展得到带动。

引企创收为长远之策

“引进一个企业,打造一个品牌,改变一个观念,富裕一个村庄。”驻村伊始,武韶华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引进企业谈何容易?为此,武韶华可谓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偶遇中,运城利物无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柴义被武韶华的一腔热情所感动,愿意为村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武韶华的精心安排和柴义的大力支持下,以“村企合作、利润共享、互利双赢”为发展模式,投资80余万元的平陆柳沟五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年年底完成了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今年1月2日获颁营业执照正式运营。

从成立运营到今年春节,短短20多天里,累计有200余名贫困人员和富余劳动力参与了该公司的苹果包装、手工馒头加工等项目,另有15名身体健康条件符合食品生产许可的贫困人员,在该公司蛋糕制作车间实现就业。

柳沟村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当地种植的小麦营养丰富,是生产馒头的优质原料。

手工馒头加工是平陆柳沟五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之一。今年4月,武韶华把手工馒头规模化生产可行性报告提交给杜马乡政府,获得了专项资金支持。目前,手工馒头加工基地建设经费50万元已经到位,项目一期工程的灶台、醒发室、蒸房、冷冻室、冷藏室等各种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按计划进行。该基地建成后,将日产馒头5000个至10000个,年收入100万元左右,可吸收30余名村民参与经营管理,上下游介入劳动力超百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可达20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武韶华在一次外出活动中了解到黑水虻蛋鸡养殖能有效转化禽畜粪便、生活垃圾和降低环境污染后倍感兴奋。随后,他带上相关人员到福建、山东等地实地考察,并结合柳沟村实际,在与村两委研究协商后,一份“柳沟黑水虻蛋鸡养殖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出炉。“这不是一般的养殖项目,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禽畜粪便和餐厨垃圾饲养黑水虻,再用黑水虻来喂养鸡,鸡再生蛋,形成了绿色生态养殖产业链,然后围绕养殖场建设参观甬道,打造全新的观光景点。”武韶华介绍到。

文旅融合彰柳沟特色

乡村游对拉动内需、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具有重要作用。杜马战役作战指挥室原址和杜马战役纪念馆两个景点是柳沟村发展红色旅游的独特优势。

在武韶华的帮扶计划手册中,重建“五古”(古槐、古碾、古庙、古塘、古窑)文化、恢复古窑洞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气息、成立乡村红色文化旅游饭店、打造康养旅游基地等,是柳沟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旅游业发展起来后,柳沟村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了,农民收入自然也就增加了。”武韶华告诉记者。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有所为”,是老龄化社会必须面对的事情。对此,在武韶华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运城市今穗康养管理有限公司柳沟村服务点挂牌成立。该服务点对农民的健康指导提供无偿服务,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不再因病致贫。此外,该公司与柳沟村融合共建的田园康养基地目前已完成基地选址工作,后续的建设改造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

驻村帮扶工作队终有撤离的时候,对于工作队撤离后柳沟村贫困户会不会出现返贫的问题,武韶华信心百倍:“我们撤离后,柳沟村监测户、边缘户返贫现象不会出现。因为企业留在这里,贫困人员上班每月最低有2000元工资,老百姓的收入和村集体经济的增加是稳定且长久的。另外,我们协调编制的《村庄规划》具有指导性意见,只要按照规划推进执行,柳沟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