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生态文明建设的人大作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7

——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实施“环境保护+”专题询问行动计划提升

翟李强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运城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把环境保护监督始终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充分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督促和支持政府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特别是从届初开始,连续3年组织实施“环境保护+”专题询问行动计划,对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一问到底”,持续强化监督提升人大环保工作监督的有效性,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富裕美丽幸福运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环保专题询问的主要做法

(一)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确保问题“找得准”。一是突出“细”字,做优工作方案。每年10月上旬,着眼增强监督实效性,我们认真考虑各方面细节,对组织机构、应询单位、调研活动、询问议题确定、跟踪整改、满意度测评等做出详尽安排,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力求做到科学、具体、可行。二是突出“实”,摸清真实情况。在专题询问工作方案确定之后,聚焦生态环保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难题、年度环保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以及重点环保工程进展情况,聚焦生活污水直排、涑水河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垃圾山治理、饮用水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订调研方案,提出当年调研工作的重点,为扎实搞好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和提出询问问题明确方向。坚持集体调研、专题调研、上下联动调研相结合,深入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和应询单位,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等方式,真正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和大量事实依据,找准问题“症结”。与此同时,开通热线,主动接受群众举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了解实际情况。三是突出“准”字,形成询问提纲。着眼问大事、询大局,问难点、询良策,结合前期调研以及各方面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形成询问提纲。询问提纲,既突出年度环保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又突出部门履职、环保执法情况,还突出长远性的重点环保工程实施情况,确保问题能够问出深度,问到关键。

(二)坚持真询实问,敢于动真碰硬,确保问题“问得透”。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责任。12月份的专题询问会议是每年的“期末大考”和“压轴大戏”。常委会会议首先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之后召开联组会议,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委员代表提问者开门见山,直指工作存在的不足,指问题提意见。特别是对环保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对中心城市建筑垃圾治理、城市生活污水直排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长期下功夫解决的问题,委员们连年提出询问,真刀真枪、一问到底,问思路对策、问解决方案。应询的市直部门“一把手”直面问题,答问题症结、答承诺兑现,坦诚揭短亮丑,答得严肃认真。询问会场气氛严肃而庄重,紧张而激烈。一问一答中体现的是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发声的情怀,展示的是建设运城生态文明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专题询问电视全程直播,应询者在聚光灯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强跟踪督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落得实”。专题询问仅仅是手段,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专题询问会后,常委会对询问重点事项及工作建议进行梳理,提出具体办理意见,以书面形式交应询单位研究整改。应询单位在3个月内向常委会会议报告研究处理情况,并结合报告审议情况和应询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不满意的单位,要继续整改落实,直至全部完成、彻底整改。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常委会任期监督的重要依据,并向市委报告,为市委掌握部门工作情况提供有益参考。

(四)综合行使地方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大力督促和支持政府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充分行使立法权。先后制定《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运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运城市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运城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运城市养犬管理规定》等5部涉及环保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为规范执法管理活动和社会组织及公民行为、提升我市环境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二是加强执法检查。2017年以来,聚焦群众关心的重点河流水质和饮用水安全问题,对《水污染防治法》《运城市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等5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环保法律法规有效贯彻落实。三是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依法作出《关于加强黄河运城段生态保护的决定》等,有效促进黄河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环保专题询问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持续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推进市政府环保工作在制度机制层面、实践工作层面都取得了明显成绩。一是强化了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的环保职责。专题询问、一问到底,持续监督、跟踪落实,不仅帮助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找准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还有效提高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促进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推动完善了政府负总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提升了人大监督的实效性。专题询问丰富了人大监督形式,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刚性,推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比如,涑水河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入黄断面全年退出劣V类,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控煤、管车、降尘、治污”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大气质量综合指数连年下降。市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地热井”关停有力推进,中心城市地表水污染的问题正在有序解决,等等。三是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在专题询问过程中,代表全程参与议题选定、集体调研、跟踪督办,对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明确了自己履行监督权的重点,提升了履职的积极性和实效性。四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专题询问及时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加上主流新闻媒体及时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积极反响,有效增强了群众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常委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密切了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夯实调研基础。只有深入调研,才能了解实情。要继承和创新思路方法,运用好近年来在监督实践中形成的问卷调查、明察暗访、上下联动调研等成熟经验,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深入扎实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意见,把脉问症,摸清情况,找准问题。

(二)发挥主体作用。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要切实发挥代表在专题询问中的作用,加强学习培训,增强代表参与意识和询问水平,提升代表自由提问的比例。要完善代表参与机制,邀请代表参与到议题选择、调研、题目征询等各个环节,提升透明度和参与度。专题询问选择议题、确定题目时充分听取常委会组成人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探索向社会公开征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三)加强沟通协调。专题询问作为拓宽人大监督方式和渠道的一种重要形式,要注重法定性和程序性。专题询问不是人大一家在“唱独角戏”,也不是“出难题”“给难看”,要与“一府一委两院”加强沟通协调,代表、委员所提问题要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观点鲜明,做到宜精不宜多,宜深不宜浅,宜专不宜广,保证专题询问所提问题有深度、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注重跟踪问效。加强后续跟踪监督,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对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健全专题询问跟踪评估机制,坚持开展专题询问应询事项办理落实情况的满意度测评工作,测评结果反馈“一府一委两院”,向社会公开,并将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作者为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

生态环保监督有效性的思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