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扶企业速写南风吹得人心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7

“今年检测费用低得吃一惊,办证速度快得没想到,服务态度好得心里暖和,办理检验证十几年还是头次有这种感觉。”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联系办理特种设备检验证的薛清虎高兴地告诉记者。

该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陈爱兵说:“每年3月至4月,公司9辆叉车、21台压力容器、4台起重机,都到了年检期限,时间紧,压力大,还要确保企业正常生产,是最难时候。今年又遇上疫情,当时真觉得是难上加难的事。”

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运城市的龙头企业,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在全国化工产业中有着链条作用,对当地有着很大影响。

运城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检验所从帮扶复工复产出发,把该公司列为重点,急企业之急,组织37名员工,克服疫情影响,发挥分组合力作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特种设备检验所分析了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规律和特点,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不便,主动上门服务,加班加点,将往年需要一周甚至更久的检测市场压缩至三天,将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的龙头企业,对运城经济和复工复产有着举轻若重的带动作用。特种设备检验所专门定点服务,今年1月至4月底,减免车用气瓶安装监检费600多万元,预计年底可减免近千万元,赢得企业高度好评。

2020年,特种设备检验所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创新监管理念,强化服务措施,全力保障我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首先在国家规定检验期限上,大力压缩办证时间。锅炉、电梯均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左右,压力容器也由30个工作日压缩不到一半,起重机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

另外,认真落实上级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精神,减免检测费用。对新装、旧式电梯一律降低40%;对压力容器、锅炉降低20%,实实在在帮扶企业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

特种设备检验所副所长崔江涛算了一笔账:“今年1月至4月底,我所共检验电梯2807部,按降低40%费用计算,就是可观的数字;仅压力容器、锅炉两项各减免6万余元。”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自进入疫情后期复工复产阶段,专门发出文件部署,要求业务科室所立足职能,创造条件帮扶企业;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帮扶:综合执法要打击侵权不法行为,保护企业合法生产经营,局分管领导各把一方,加强督导,形成有安排有检查,齐头并进,倾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和态势。

会诊帮扶解疑难

“我们上次被约谈后,在县市场监管局帮助下,抓紧整改。现在正克服疫情影响,开动四分之一台机器。6月底前,要完成原日本奥运会,现转为日本疾控中心40多吨毛巾的外贸订单。你们今天来了,再帮我们查看查看。”山西爱尔家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勇一见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永刚一行,就迫不及待地站在公司大院说道。

山西爱尔家纺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外贸内销资质的纺织企业。据悉,该企业外贸产品的加工机器设备在全国属于一流行列。多年来,外贸产品一直销往德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

牛勇所说的约谈是:4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帮助提高产品质量暨质量安全约谈会。约谈对象是山西爱尔家纺有限公司。会议专门针对该公司被抽检的两种内销产品纤维含量和内销面巾吸水性项目不合格的问题。

约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严肃指出问题,提出警诫和整改要求。同时,要求该公司所在地的芮城县市场监管局要履行监管主体责任,负责监督落实整改措施到位。

约谈会后,市市场监管局并未一“罚”了之。有人提出,该企业内销产品虽存在不达标现象,但外销产品保持旺盛势头,企业仍具有很大发展前景。尽管在防控疫情期间,还是很有必要亲自深入企业,集体“会诊”,找出问题根源,全面帮扶提高。

5月19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安全监管科、标准管理科和质检所等相关负责人在副局长李永刚带领下,奔赴位于芮城县的山西爱尔家纺有限公司。

座谈会上,李永刚开门见山,说明来意。“我们市、县市场监管局来这儿,主要是想从多方面入手,为企业把脉,意在帮扶指导,助强做大。希望企业珍惜来之不易的市场份额。”

“这次,我们看到爱尔公司已经提出了整改措施。在投放染料环节,由原来一人投放改变为一人操作,一人监督,起到制约作用。在吸水性检验上,聘请外地人才,调换检验人员,严把检验出厂关,是个好开端。还有纤维含量问题,依据国家标准要求更正了标识。”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胡景杰针对上次约谈指出的问题,谈了自己对整改的感受。

随后,标准管理科科长史会元、质量安全监管科正科级干部李国瑶、质检所总工程师王磊分别就各自业务范围提出了具体意见。

已经是下午6点半了,大家还意犹未尽地讨论着。

“你们的意见就是一味良药,就是关爱和动力,我们立刻研究,加大力量,逐条整改,这请你们尽管放心。”山西爱尔家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漂能表示。

本栏文字:记者 王耀 通讯员 焦乙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