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驻垣曲县王茅镇柳庄村第一书记段保宏:用实干绘就脱贫攻坚新蓝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8

文哲

曾经有过16年军旅生涯的段保宏,自2015年7月受运城市信息工程学校党委推荐,到垣曲县王茅镇柳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已经在扶贫一线摸爬滚打5个年头了。在驻村帮扶的日子里,他始终不忘军人本色,自觉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血和汗水谱写脱贫攻坚的动人乐章。

抓党建,勇当扶贫攻坚“领头雁”

柳庄村位于王茅镇政府西南方向2.5公里处,全村耕地面积为2757.19亩,其中800亩为丘陵旱地。全村有6个居民组,共389户1063口人,拥有党员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453口人。

5年来,段保宏始终牢记组织重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融入日常扶贫工作中。驻村以来,围绕“抓好党建促脱贫”这一思路,他积极协助柳庄村党支部推进党组织建设,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在实际工作中,精准施策,提高党员“双带”能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使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脱贫致富项目,每个居民组都有党员脱贫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柳庄村党支部“旧貌换新颜”,成为王茅镇优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凸显。党建引领发展,柳庄村村级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素质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也由2015年的3000元壮大到现在的8.8万元,成为王茅镇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7年12月,段保宏个人事迹,被运城市干部驻村帮扶领导组办公室选入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典型事迹汇编。

夯基础,乐当强村富民“好公仆”

5年间,段保宏和村两委积极争取,为村里申请帮扶资金438.95万元,实现各项事业大改观。新建一眼大口井和一个文体健身广场,完成生活污水排放改造,进一步完善柳庄村基础设施。构筑田间渠道6000米、硬化田间道路2300米、平田整地600亩并扩修丘陵路14.5公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栽植花椒680亩,扩大花椒种植规模;开挖19.36亩的莲藕池;建起一个小龙虾池和一个鱼池;争取县农委20万元蔬菜大棚提档升级项目,为村里42个蔬菜温室大棚安装了卷帘机和管理房,紧抓产业发展,打出产业扶贫“组合拳”。整合亳清河沿岸荒滩地,打造柳庄村田园综合体,建成一处集休闲、娱乐、观光、垂钓为一体的田园风光游览区。

与此同时,段保宏还积极协调本单位资金,为柳庄村修缮村部办公场所,购置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空调等设备,安装不锈钢公示栏两块、广播喇叭两个、广场舞音响3台;建立完善爱心超市,安装价值37457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仅太阳能光伏发电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00元。他还协调垣曲县中小企业局,为柳庄村配备了价值15000元的健身器材,并安装蔬菜大棚浇地所需的潜水泵1台。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该村菜农解决时令蔬菜滞销问题。

优环境,甘当生态建设“主心骨”

在实现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段保宏还在优化乡村环境上下功夫。

2017年11月,段保宏带领村两委拆除村里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并改旧厕、平深坑、开通道,清运垃圾12000余立方米,使村里环境得到优化改善。同时,响应垣曲县委、县政府号召,带领村两委化解群众思想矛盾,顺利完成柳庄村一整个自然村57户210口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2018年4月,段保宏和村两委争取到垣曲县林业局“森林公园”项目,利用春季植树契机,为柳庄村主干道新栽双季槐、紫槐、红叶李、柳树、樱花等树种3000余棵,为该村的生态环境建设注入新的活力。2018年8月,经过共同努力,柳庄村“一事一议”美丽乡村项目全面实施,“四化”蓝图成为现实。

2018年5月,利用垣曲县旅游观光路沿村而过的机遇,段保宏带领村集体乘势而上与山西沃达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发展烟雨柳庄田园综合体。并因势利导争取到上级资产收益帮扶资金,在柳庄村发展了60余亩冷拱棚产业,调产后村集体每年有2.4万元的收入。贫困户不仅得到1亩地60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通过资产收益、公益务工和就近打工,增加了收入。

如今的柳庄村,处处是砥砺奋进的场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幅强村富民的动人画卷正在缓缓铺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