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拒绝野味 五谷为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2

在食物供给丰富、充裕的今天,吃野味是陋习。

很多人吃野味,一方面是对野味营养价值的错误认识,认为野味来自天然,没有经过人工饲养,是天然的“大补食物”“营养佳品”;另一方面是商家驱动下的猎奇心理、虚荣心理等。

野生动物常年生活在野外,加上安全检疫程序缺失,导致了野味更容易携带各种病菌。在野生动物中,可以检测出多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因此,我们应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购买、不食用野味。

其实2500多年前,中国古人就规范了吃的内容与结构。

中国医学专著《黄帝内经》里已经总结了健康饮食指南:“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养精气。”

谷类食物是中国传统膳食的主体,所以把五谷作为摄取营养的基础,以水果作为补充,并合理搭配肉类食物,加强营养,增益体质。然后,以蔬菜配合主食。通过多种食物的适当搭配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求。

(《金陵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