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张飞为何喜欢读书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0

张飞喜欢读书人,这可不是杜撰,根据《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记载,张飞对读书人格外上心,举几个例子:

其一,张飞对徐庶。张飞对徐庶很尊敬,也很客气。那是因为徐庶来到刘备的阵营,多次帮助刘备打胜仗,并且还不以军师的架子自居。这让张飞、关羽格外佩服。

其二,张飞对诸葛亮。张飞一开始对诸葛亮很不服气,也难怪,关羽、张飞都比诸葛亮资格老,而且关羽、张飞久经沙场,在他们看来,诸葛亮就是一个白面书生,哪里会有真才实学?但刘备对诸葛亮很客气,这让张飞气不过。但是也没有办法。后来曹操率军南下,二人亲眼看到诸葛亮调兵遣将用兵如神,才格外佩服。不过关羽只是口服,张飞才是发自肺腑的佩服。

其三,张飞对庞统。庞统有大才,初到刘备大营,因为其貌不扬,刘备并未重用。只是让他做耒阳县令。庞统到了耒阳,每日酗酒,刘备让张飞去调查,结果庞统坐堂审案显雄才,张飞对此赞不绝口,然后把庞统推荐给刘备。如果是关羽,有可能认为此人过于狂妄。

其四,张飞对刘巴。张飞曾经到刘巴处就宿,刘巴却不理会张飞,使张飞十分恼怒。诸葛亮对刘巴说:“张飞虽是武人,但他十分仰慕先生你。主公刘备正召集文武人才,以成就一番大事业。先生你虽然天性清高,但也应该放低一些格调吧。”刘巴回答道:“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怎么能让我去和一介武夫交谈了?”结果张飞不了了之,并未记恨。

那么张飞为何对读书人如此厚道?

其一,张飞自己也是读书人,张飞并不是莽撞人,事实上张飞不是李逵,甚至粗通文墨。据明代卓尔昌《画髓元诠》记载,张飞不但喜欢画美人,书法上更是擅长草书。《丹铅总录》中记载,涪陵有一刁斗铭,上面的铭文就是张飞所写。而张飞所佩戴的刀以及立马铭上的字,也都是张飞所铭刻。元代画家吴镇曾作诗对张飞的书法进行了高度评价,说魏国的钟繇、吴国的皇象在书法上的造诣恐怕都难及张飞。据传,张飞还会作诗赋,他巡游真多山时,有感而发,写下了《真多山游记》。

其二,张飞家道殷实,因此小时候也读过书籍。(《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