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你所不知的姓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9

不少姓氏是中华文明史发展的见证。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除了人们熟知的百家姓外,涌现出一些有趣味的姓氏。

“难”姓聚一村。此姓由北魏时期鲜卑族人的姓氏演变而来,出自古鲜卑族吐难氏部族。此姓主要分布在现今河南省的四座小村里。“难”姓读作“泞”。

“老”姓并非老。此姓来源说法颇多:源于满族姓“萨克达”更改汉姓而来,“萨克达”满语意为“苍老”;黄帝子孙老童后代;老子老聃后代等。

“藕”姓为报恩。此姓据说源于某官员获罪于朝廷,出逃中避追兵于池塘荷叶下,后世为感恩于莲藕,遂以“藕”为姓。

有些姓氏,虽为人们熟知,甚至为典籍所载,但其往往以讹传讹,隐去了其庐山面目。

叶公不姓叶。成语典故“叶公好龙”广为熟知,其实,叶公并不姓叶,真名为沈诸梁,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公元前524年受封于叶,史称叶公。

君子是展获。成语典故“坐怀不乱”讲的是鲁国贤士柳下惠夜宿城门洞,遇一无家可归女子,相拥取暖而未发生淫乱的故事。柳下惠并不姓柳,而姓展,名获,字禽,春秋时期鲁国人。“柳下”是他的食邑,“惠”则是他的谥号。

变法是公孙。商鞅变法的故事可谓名垂青史。但商鞅并不姓商,而是复姓公孙。史载:“商鞅,战国时期政治家。卫国人,公孙氏,名鞅,亦称卫鞅。”

(《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