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柳亚子:保护孩子天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8

柳亚子是著名的诗人,他和儿子关系十分亲近,非常关心子女的日常生活,但柳亚子并不怎么督促子女的功课。

柳亚子主张保护儿童天性,父子间是朋友关系。在他1921年给儿子柳无忌写的一首七律诗中这样写道:

狂言非孝万人骂,我独闻之双耳聪。略分自应呼小友,学书休更效乃公。须知恋爱弥纶者,不在纲常束缚中。一笑相看关至性,人间名教百无庸。

可见柳亚子视儿子为小友,这与旧道德一味生硬主张“百善孝为先”有很大不同。柳亚子这样说:“我认为人类和人类的关系,只有一个爱字,是最净洁神圣,而且能包括一切,亲子的关系,也只要讲一个爱字,就可以了。子应该爱亲,亲也应该爱子,那是最平等的。”

在教育上,柳亚子主张发挥孩子的天性。柳亚子在《我的儿童教育观》这篇文章中说过:“我对于儿童教育,是主张自由放任的。”他的女儿柳无垢在回忆童年生活时说:“父母对我们的管教并不严,也从不督促我们做功课,一切要我们自觉。”只是要求上学要勤,不迟到,不旷课;功课要好,做个好学生。其实,柳亚子是启发式教育,他教育子女学会了自觉。

(《漯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