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水浒》中的几个称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18

呼保义

《水浒》中宋江有两个绰号,一个是广为流传的及时雨,还有一个就是呼保义。英雄排座次时,宋江舍及时雨不用,偏要用这个呼保义,这是什么缘由呢?

保义是保义郎的简称,这是宋朝的武官官名,在武职五十二阶中排序五十,可见地位不高,只算低级武官。宋朝时有个习俗,即官名在民间泛滥。以保义为例,保义保义,保社稷忠义,古代这是绝对的好词。曾慥《高斋漫录》一书说:“近年贵人仆隶,以仆射、司徒为卑小,则称保义,又或称大夫也。”宋代笔记里“张保义”“王保义”“马保义”等比比皆是,足见曾慥所言不虚。而且,保义还有第二层含义,有宋一代常对被招安的起义农民和绿林人授予保义郎一职。

至于呼保义的呼,乃自呼之义。宋江自呼保义是自谦之词,隐隐还有向朝廷表忠心、时刻准备接受招安的意思。果然,朝廷在梁山好汉征辽后加宋江为保义郎。

教授

《水浒》里吴用常被称为教授。原来,汉、唐太学设有博士,给太学生上课,相当于后世的教授。宋代除宗学、律学、医学、武学等设置教授传授学业外,各路的州、县学均置教授,掌管学校课试等事,位居提督学事司之下。前面提过,宋代民间热衷官名,教授也不例外。小说里吴用甫一出场,就被雷横尊称教授。吴用上山后,作为梁山为数不多的文化人,被兄弟们称为教授,吴用心里肯定是很受用的。

朝奉

祝家庄的庄主叫紫面阎罗祝朝奉,读者多以为朝奉是他的本名,其实这也是一个尊称。宋代官阶有朝奉郎、朝奉大夫,宋人因以“朝奉”尊称士人。这个习俗还绵延到明清两代,常称盐店、典当店员为朝奉,亦有地方用以称乡绅。后来徽州方言中称富人为朝奉,苏、浙、皖一带也用来称呼当铺的管事人。我们读宋人笔记、三言二拍、《儒林外史》甚至沈从文等人的小说,都会跟这个“朝奉”不期而遇。

小乙

《水浒》里卢俊义称燕青为小乙,燕青也自称小乙,而李逵则亲切地称燕青为小乙哥。这个小乙是个什么意思呢?

小乙,这是古代对年轻男性排行第一的俗称。《水浒》第61回说:“此人百伶百俐,道头知尾。本身姓燕,排行第一,官名单讳个青字。”这里讲得明白,燕青自然就是燕小乙了。有趣的是《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提到许宣(即戏曲里的许仙)时,也说他排行小乙,排行第一。可见小乙至少在元明时期是很常见的说法。还有一种说法,燕古称乙鸟,此也是玄鸟、凤的别名。施耐庵这样命名,大概有对燕青的赞叹之意。(《邵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