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宋代蜜饯和现代的接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0

在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中,张小敬吃的水盆羊肉、胡饼、火晶柿子等引起了观众的关注。这些美食真实存在吗?其实,水盆羊肉是由商周时期的“羊臐”演变而来。水盆羊肉以羊腩肉为主料,是陕西地区汉族的传统小吃。水盆羊肉的正宗吃法是一碗羊肉汤配两个胡饼、一个泡馍,另一个做成肉夹馍,用大蒜或糖蒜相佐,辅以羊肉辣子,肥而不腻。胡饼在剧中数次出现,打上了浓重的唐式烙印。民间多以胡桃为馅,饼面撒上芝麻。经过高温烘烤后,松脆可口,保质期长。胡饼传入中原后,进行改良,分为有馅和没馅两种。根据食客的需要,丰俭随意。没馅的类似于馕,有馅的与烧饼相近,馅料或荤或素,或咸或甜。《唐语林》载:“时豪家食次,起羊肉一斤,层布于巨胡饼,隔中以椒、豉,润以酥,入炉迫之,候肉半熟食之,呼为古楼子。”这样的羊肉馅饼,不是普通人家能够消费的。

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出现了玫瑰酥饼、莼菜鲈鱼羹、肘子、樱桃煎、冰酥酪等美食,而在《清平乐》中则有蜜饯果子、炙羊肉、鱼蓉粟米羹、荔枝白腰子、菜羹意葫芦等美食。据史料记载,这些美食基本上都是宋代流行的饮食。尤其是宋代的制糖工艺发达,设有“蜜煎局”来专门制作蜜饯果子,从而让蜜饯果子的制作更加精细,并发展为蜜渍、蔗糖干制这两大类制作方法。在《清平乐》中看到的蜜饯果子,和我们今天吃到的蜜饯食品已经很接近了。(《济南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