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从古至今的谦虚美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2

古人特别重视谦虚美德的培养,并认为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是君子的本分。《尚书》中讲:“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所谓“天道”,指的实际上是天地之间,世间万物的自然规律。那么这些规律是什么呢?

处柔守慈

月满则亏,月亏则满,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古人由此悟出:过分的要受到制裁,而不足的要受到补益,这就是老子所说的“损有余而补不足”的规律。所以智者都教导人要谦卑退让、舍财不贪。老子把这一个规律运用得淋漓尽致。他提出“我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并把处柔守慈作为自己的处世原则。这都是从观察自然规律提出的为人处世的道理。

“地道变盈而流谦”,改变盈满的是充实谦虚的。例如,同样在大地上注水,水自然流向潮湿、低洼的地方。再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能容纳百川,就在于它谦卑处下。在《老子》中也说,“上善若水”。水善于利益万物,为万物带来好处,但是却从来没有从万物那里要求回报;真正是与人无争,与世无求。而且水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一般人都是喜欢高高在上,但是水却不同,它处在众人所不愿意处的、所厌恶的卑下的地方,“故几于道”,所以它和道就相近了。因为,道在低处,一个人只有谦卑处下,才能够与道相应。

《尚书》中说:“能自得师者王,谓人莫己若者亡。”能够得圣贤为师的君主可以称王天下,而自以为是的人则没有前途。因为对贤德之士以尊师之礼来恭敬,就是把贤人尊奉为师,说明自己有谦虚的态度。这些贤人愿意指正他的过失,协助他处理朝政,所以才使他能够建立王道政治。反之,认为别人都不如自己的人就会灭亡,其原因就是自高自大。

“满招损”,首先是使自己的德行受到损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人一旦傲慢,就不能够明明德,这是最大的损失;其次,一旦人骄满,就会轻视他人,从而与人产生对立,让人心里不舒服,别人因此就会找他的麻烦,也使自己做事受到阻碍;最后,因为自满而产生漫不经心的态度,还会招致失败,做事不能顺利圆满。

骄兵必败

“骄兵必败”的典故出自《国语》:在周襄王二十四年,秦国带领军队去攻打郑国。当秦军经过周天子所管辖的京畿北门时,恰好被王孙满看到。于是他对周襄王说,秦国的军队一定会打败仗,并会受到上天的罪罚。周天子一听,惊讶地问,你怎么看到秦国的军队路过,就能够断言他们一定会打败仗?王孙满说,因为他们经过周天子所在的地方,是应该要行礼的,这叫尊重天子。可是他们的军队经过的时候,只是把头盔摘下来了,却没有脱下身上的甲。走了几步路之后,就马上又跳上了车。有300辆战车的士兵都是这样以应付的态度来行礼的,可见军队中大部分士兵对周天子都很傲慢。

王孙满接着说,秦国的军队轻狂又骄傲。一旦轻狂,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就不会深谋远虑,做好万全准备。一旦轻狂就不会慎重,傲慢则会无礼。无礼,做什么事都会随随便便。因为整个军队既不慎重,又随随便便,可是又要去打仗。打仗的时候要进入很危险的地方,以这样的态度去应战,绝对必败无疑。

王孙满观察入微,而且因为熟读圣贤书,能够见微知著。果然秦国去攻打郑国没有打成,军队回来,到了晋国的边界时,被晋国打得落花流水,三位大将都被捉走。这就是“满招损”的实例。这个故事提醒人要时时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谦虚还是骄满,带给自己的是吉还是凶、是福还是祸。

满而不溢

在《孔子家语》中记载,孔子在瞻仰鲁桓公的庙时,看到庙中有一个攲器,即一个很容易倾斜易覆的器皿。孔子就向守庙的人问,这是什么器具?守庙的人回答说:这可能就是叫作“宥坐”的器物了。孔子说:我听说过“宥坐”这种器具有一个特点,里面空的时候就倾斜,装水适中时就端正,装满水时就倾覆了。贤明的君主以此来警诫自己,所以放置在座位旁边,叫“宥坐”。他回头对学生们说,我们试着往里面装水看一看。结果他们把水灌进器皿,达到容器一半的时候,这个容器就直立起来;当器皿装满了水,容器就倾倒了。孔子看了之后,感叹地说,万物之中,哪有一个东西是满而不覆的呢?

中国古人有很多观人的方法。观察一个人有没有德行,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看他是否谦虚。如果一个人功成名就之后,不能自谦尊人,反而傲慢无礼、自视甚高,那么他的事业就会很快败落。《孝经》中讲:“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高而不危,所以长守贵也。满而不溢,所以长守富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