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不吃生食 生熟分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1

健康的饮食理念,包括不吃生食,生熟要分开。生食品是指制作食品的原料,如生的肉、田螺、鸡蛋等。熟食品是指能直接供人食用的食品,如青团、烧鸡等。

回溯历史,我们发现,熟食烹饪是人类饮食文明的体现,它标志着人类从此告别了“茹毛饮血”的时代。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曾写道:“轩辕氏出,教以烹饪,制为方剂,而后民始得遂养生之道。”而且,以热食、熟食为主,是中国人饮食习俗的一大特点。《吕氏春秋·本味》认为:“水居者腥,肉臊,草食即膻。”热食、熟食可以“灭腥去臊除膻”。

生熟分开指的是在食物的贮存、加工、盛放等环节保持分开。首先,厨房里要有两把刀、两个案板,分别配套应用于加工生、熟两类食物,两套加工用具不能混用。其次,在购买、保存、清洗等环节,注意生熟食物不要混放。再次,抹布不要混用,擦手、擦加工台(包括案板和刀)和擦餐具都要有专门的抹布,或者尽量不用抹布,用纸张擦干或自然风干。

(《金陵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