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苏辙的崭露头角之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1

苏辙是宋代大名鼎鼎的散文家和诗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靠才学考取功名,晋身仕途,像哥哥苏轼一样勤政爱民,受到后人的推崇。

苏辙与父亲苏洵、兄长苏轼齐名,合称“三苏”。以散文著称,擅长政论和史论,苏轼称弟弟的散文“汪洋澹泊,有一唱三叹之声,而其秀杰之气终不可没”。其诗风格淳朴无华,力图追步苏轼。苏辙也擅书法,其书法潇洒自如,工整有序。苏辙著有《诗传》《栾城集》等流传后世。

苏辙曾几次跟随父亲苏洵来到首都开封,求取功名。直到宋仁宗嘉祐二年,苏辙与兄长苏轼才一同登进士科。

当时苏轼22岁,苏辙18岁,可谓春风得意,少年得志。

会试的主考官是翰林学士欧阳修,副考官是著名诗人梅尧臣,两人正在锐意发起一场诗文革新运动。苏轼、苏辙兄弟清新洒脱的文风深得欧阳修与梅尧臣的赞赏,将他们兄弟同列进士高等。这件事引发了一场风波,那些落榜的学子甚至上街围堵欧阳修,指责他录用这两个无名小卒。没想到,苏轼、苏辙兄弟反而因此名动京师,引得人人注目。除此之外,欧阳修还特别赞赏苏洵的文章,把苏洵比作当代“荀子”,并将他的文章献诸朝廷。从此以后,“三人之文章盛传于世。得而读之者皆为之惊,或叹不可及,或慕而效之。自京师至于海隅障徼,学士大夫莫不人知其名,家有其书”。

后来,苏辙参加了殿试,受到司马光的提携。不久后,苏辙被任命为试秘书省校书郎、商州军事推官。当时苏洵奉命在京城修《礼书》,苏轼已经出任签书凤翔府判官。孝顺的苏辙要求在京城侍养父亲,朝廷批准了他的请求。

到宋神宗时,苏辙当上了制置三司条例司属官。神宗元丰八年,苏辙担任秘书省校书郎、右司谏,接着先后晋升为起居郎、中书舍人、户部侍郎。宋哲宗元祐四年,苏辙更是升任吏部尚书,并出使契丹,回来后任御史中丞。元祐六年拜尚书右丞,进门下侍郎,就是副宰相,主持执掌朝政。

欧阳修、司马光等大家可以说是苏辙的伯乐,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提携,才使苏辙在以后的仕途中得以施展才华。(《汴梁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