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柔肩扛起帮扶担
——记夏县瑶峰镇张家坪村“第一书记”赵晓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22

贾海燕

“我这辈子知足,没想到我这个重度贫血病人,还能过上好日子。要知道我们农民,种庄稼靠的就是力气,不能干重活一辈子就完啦。是赵晓黎书记让我在村内绿化带锄草,让我老伴在村里当保洁员,还帮我们栽植了6亩花椒,让我脱了贫,我和老伴真是太感激了……”近日,夏县瑶峰镇张家坪村贫困户张林平握着笔者的手激动地说。

赵晓黎是夏县水利局驻瑶峰镇张家坪村第一书记。2017年,35岁的她带着组织信任和满腔热忱,来到张家坪这个贫穷的小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扑下身子实干

做好民生大事

张家坪村位于中条山前沿,全村3个村民小组430口人,耕地1700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07人。2017年1月,赵晓黎来到张家坪村后就马不停蹄地了解村情、民情,看着贫困户家中设施简陋,破烂不堪,心中一阵酸楚,眼泪不由夺眶而出。她暗下决心,村民不脱贫,自己不回家!

修建通村道,铺好致富路。赵晓黎刚上任的时候,通村公路还没有铺油,尘土飞扬。她多次与村“两委”干部沟通商量,要求倒排工期,尽快完成剩余工程量,方便村民出行。她每天深入工地,一线督促工程进展,累了就席地而坐,困了在工地边打个盹,工程于2017年上冻之前完成,建成了张家坪村第一条通村公路。

新建蓄水池,储蓄清泉水。张家坪村的水源为三股泉水,水质甘甜,水量充足,世代滋养张家坪村民。因储水方式不当,每当丰水期,大量泉水溢流,漫山遍野,既影响了村容村貌,又造成了极大浪费。赵晓黎向单位领导汇报后,积极协商,在村里修建一座2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将溢流泉水储存,受到村民一致称赞。

打造绿色带,美化村环境。张家坪村缺绿少花,没有生气,缺乏活力。为了彻底改变村庄环境,赵晓黎与村“两委”干部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争取绿化项目,发起了“开展绿化行动,建设美丽村庄”倡议,打造以北张线通村公路至张家坪村这一道路为主的绿色长廊,栽植法桐、塔松、柳树等树种,排排树木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村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锁定脱贫产业

引领村民致富

转变旧观念,发展新产业。路通了、水有了、村里绿了,赵晓黎又在思考,发展什么产业才能让村民彻底脱贫?2016年,县水利局根据张家坪村实际情况,免费为村民提供花椒苗木,共发展花椒栽植932.8亩。由于花椒生长周期较长,当年见不了收益,再加上大部分农户缺乏相应的管理技术,很多农户放弃了花椒管护,导致成活率不高。

看到这么好的项目不被村民认可,她心里十分着急,认为要让村民认可花椒产业,必须从思想观念上扭转村民对发展花椒产业的认识。她两次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让技术员在试验田里手把手讲解花椒剪枝、拉枝技术。通过学习,村民们坚定了栽植花椒的信心,主动补植补栽,切实把花椒产业做起来。

花椒要想丰产,离不开技术支撑。她聘请闻喜县花椒管理技术专家王步选,先后两次到村里讲解花椒技术理论知识,到田间地头实际操作,现场讲解花椒管理,并与王步选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定期到村授课,解决村民在花椒生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年,该村花椒已全部挂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村民们高兴地说:“一定会管理好自家的花椒树,让花椒产业成为致富产业。”

发展旅游产业

拓展致富新路

张家坪村位于夏县至泗交旅游景区的中途,交通十分便利。到了夏季,山上与县城温差高达5℃,凉爽怡人,是县城居民休闲的避暑佳地。赵晓黎与村“两委”干部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协商利用村里现有优势,开发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业。她带领大家在村西建设一个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窑洞式农家乐,将传统窑洞和现代美食完美结合,吸引了众多游客,迈开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第一步。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满足游客消夏、娱乐、多元饮食等需求,张家坪村的农家乐发展了夜市大排档、钓鱼池等项目。赵晓黎还向村“两委”提议,举办消夏旅游文化节,并于2018年、2019连续两年举办了消夏旅游文化节,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到张家坪村旅游。紧接着,村里又尝试发展民宿旅游产业,对5户村民闲置窑洞进行改造升级发展民宿,为游客提供窑洞住宿、农家餐饮等服务,乡村旅游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发展再规划,建设新农村。为了谋求高质量的乡村旅游发展,赵晓黎专门联系聘请北京乡村旅游规划设计师,系统科学地对张家坪村的道路建设、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游玩项目建设、民宿改造升级等项目进行设计、规划。通过逐步开发建设,把张家坪打造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赵晓黎,一个柔弱女子,却扛起张家坪村脱贫重担,用智慧、胆略和实干,唱响了巾帼不让须眉之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